新浪新闻

贵阳市长:全市布2万天眼,抢劫案发降至每天半起

新浪新闻

关注
贵州市长陈晏:全市布2万天眼 抢劫案发降至每天半起

【人物简介】陈晏,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你只要敢抢,我们非常短的时间内一定会把你抓到。”贵阳市长陈晏说。近几年,贵阳在全市的公共场所,布了两万多个天眼。这让贵阳的抢劫案从以前最高时期的“一天上百起”降到现在的0.5起。

陈晏透露,今年贵阳还要建人脸识别系统。大数据带来的公民隐私问题“不可避免”,陈晏说,“到了数字经济时代,这问题肯定非常突出,政府会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个人隐私)。”

贵阳布2万天眼让劫犯不敢抢

议事厅:贵阳和后来成立的贵安新区都在推动大数据建设,两地在大数据发展的规划上有什么不同?

陈晏: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贵阳市和贵安新区都是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

两个区域的大数据发展,有所侧重。但我不认为同质化是一件坏事。同质化某些方面可能对我们产业发展还是一个好事,因为促进了竞争。这就好比,我们都做一个杯子,谁的杯子做得好谁就发展得好,做不好自然而然就会被淘汰。我觉得同质化并不可怕,但是这个同质化(竞争)一定是要在公平的环境中进行。

议事厅:贵阳的大数据侧重点是什么?

陈晏:贵阳是省会,所以贵阳市的大数据从发展条件、人才优势上,应该说在全省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贵阳大数据的发展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大数据的研发,包括很多软件的开发,这些软件可以用在产业发展、政府的管理上,用在社会治理方面。

第二个就是大数据的应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原来贵阳市的抢劫案发生较多,一天上百起。现在我们每天下降到只有0.5起左右了。现在贵阳布了将近两万个天眼,就是监控的探头。你只要敢抢,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一定会把你抓到,所以(抢劫发案)大幅度的下降。

今年我们还要把人脸识别系统建起来。这个系统建起来以后,我们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过大数据对社会治安的管理能更加地精准。

议事厅:会不会让人觉得以后就生活在摄像头下面了?

陈晏:你说的这个问题,将来真正到了数字经济时代,肯定会非常突出的。到那个时候,我说一定有办法,通过加强对数据的管理、确保数据的安全来保障个人的隐私不被泄露。

议事厅:目前贵阳大数据的产业形成,主要依靠外来的企业,这会不会让本地企业觉得政府对他们的支持不够?

陈晏: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发展大数据,但不是说只发展大数据产业不发展其他产业,没有这个说法。只是我们现在把大数据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创新发展的一个抓手来培育、培养,来重点支持。像其他的产业,我们一如既往地支持,不会受任何影响。

城市建设必须遵循城市规划

议事厅:贵阳是西部的城市,相比较东中部城市来说,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哪些优势?

陈晏:东部地区能给的待遇,相信贵阳市也能够给,这个方面大家没有太大的差别。

但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第一个要给人才创造一个发挥才能的平台。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依托大数据的发展,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产业的发展为人才在这个地方创业、发挥才干创造一个平台。

第二个就是软环境。除了有个创业干事的平台以外,要给他一个非常舒适的生活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公共配套设施,你来了以后子女有地方上学,有好的医疗保障等等,再加上我们在待遇和其他方面的一些保障措施。

议事厅:有没有统计,近几年贵阳吸引了多少人才?

陈晏:首先,我介绍一个人口的数字,我们的户籍人口去年大数400万,常住人口将近500万,(中间)这100万,那就是到外地到贵阳的。

这几年外来人才到贵阳落户的非常多,所以现在有一个现象叫“贵漂”现象。

议事厅:你曾说贵阳发展有一个高水平、高起点的要求,如果某个高新行业和城市规划不匹配,你会怎么取舍、协调?

陈晏:有几个东西是我们在城市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牢牢守住的。第一个生态环境的保护。不管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上,对生态环境如果产生了破坏或者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不管你能给我带来多少的GDP我们都不会去做,也不能做。

第二,城市规划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城市建设必须遵循。不能因为一时的(想法)去改变或者不按城市规划的要求来做,我觉得这个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做法。

房子盖高盖低  关键是找准老百姓利益与投资商利益的平衡点

议事厅:作为市长,你觉得什么样的城市建设是不符合这个城市规划的?

陈晏:比如说建筑密度和容积率过高的住宅,老百姓住在里面哪来幸福感?哪来舒适感?哪来获得感?对于老百姓居住的房屋,规划指标就要有一个合理的度。建设密度、容积率一高,人口就多了,会给相关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带来很大的难度。

还有就是会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议事厅:对这些不符合规划的建设,采取了什么措施?

陈晏:像老城区这一块,我们容积率原则上不能超过3.5,新区不能超过2.5,就严格按照这个(标准)。

议事厅:房子是盖高还是盖低的问题,你怎么去把握这个标准原则?

陈晏:举个例子,比如说城市规划一定要考虑两个方面,既要考虑投资商的利益,也要考虑老百姓的利益。你投资商不能获取暴利,容积率做得那么大。但不能让你亏,亏了以后就没有人来做这个事了,投资商的利益你也要考虑。第二得考虑老百姓的利益。房地产开发,老百姓在这里面一定要生活得非常舒适、方便、安全,这里面一定能够找到结合点的。

我们一定要把它兼顾好,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一定会考虑到投资商的利益。我一再强调,如果要做暴利的话就不行。

议事厅:你有拒绝过想来获取暴利的投资商吗?

陈晏:有。但是我一定不会让你去做慈善家,亏本去做。因为毕竟是企业,一切东西都得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让你有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

为什么我们的棚户区改造都要采取招牌挂的方式?我们谁也不指定这一块谁来开发。方案做出来以后,我们公开招标来产生投资人,谁的条件最好谁就中标,谁就来做这个事。

融资是棚户区改造最难的问题  吸引社会资金不增加政府债务

议事厅:贵阳市这几年也在加大棚户区改造。两会期间,李克 强总 理也在政 府工 作报告里面提到,未来三年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点。请问贵阳这一轮的重点是什么?跟前几年有什么不同?

陈晏:棚户区改造是一个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也是一个发展工程。通过棚户区改造,让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城市面貌得到很大的提升,使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够更加的完善,还可以作为加快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

从2011年到2017年,我们实施的棚户区改造是3416万平方米,涉及到17.5万户,惠及75.5万人。整个7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有很多的老百姓还生活在棚户区,大概还有4000万平方米,涉及100万人左右。

从今年开始,我们准备用三年的时间实施新一轮的棚户区改造。总共改造的面积是2231万平方米,涉及15.5万户,54.25万人,这相当于我们从2011年到2017年的改造量的65%。

议事厅:改造量确实不小。跟此前相比,新一轮改造的难点和压力在什么地方?

陈晏:到2020年,用三年的时间,在“十三五”期间,(完成)2231万平方米,力度很大。那么剩下的大概2000万平方米棚户区,我们准备安排在“十四五”期间把它彻底消灭。

融资确实是我们整个推进棚户区改造,我自己感觉难度最大的一个问题。今年我们要启动实施的950万平方米,投资总量现在初步测算是1955亿(元),涉及5.89万户,20.3万人。(如果)按照原来的老模式,再去到银行融资借款,是走不通的。所以我们通过规划,把现有的政策利用好,通过规划合理地调整,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进来。社会资金参与进来有两个核心的东西。第一,你要让它获取合理的利润,但暴利是不可能的。第二,不能增加政府的债务。

议事厅:怎么去界定社会引进来的资本是“合理”?

陈晏: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中心城区这块,定的城区容积率不能超过3.5,住宅这一块我们要严格控制,不能突破。但是商业设施,适当地在城市规划许可的范围内调高一点,适当地可以增加一些,那么它就能够平衡下来,(投资商)他就能够获得一个合理的利润,社会资本就愿意进来和我们合作。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和很多大的有实力的公司接触。他们对这个模式非常认可,而且都非常愿意参与到我们的棚户区改造。第二块,国家的棚改政策,以及相关的资金,我们要积极地去争取,通过多种渠道来破解我们资金贫瘠的问题。

依法依规行政,最大限度满足被拆迁户合理诉求

议事厅:棚户区改造会涉及到拆迁和整体规划的问题。贵阳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陈晏:我想最大的还是一个补偿标准问题。在2016年以前我们基本上是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共同推进,2016年以后我们大规模推广货币补偿安置。

我觉得要解决好拆迁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首先政府要依法依规来行政。对政府来说,一切工作都得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包括我们拆迁方案的制定。

拆迁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很多的(难题),老百姓有很多诉求,老百姓合理的诉求,只要是法律法规没有冲突的,合理的诉求我们要最大限度的满足。

议事厅:你经常去棚户区视察工作,有人向你反映棚户区相关的问题吗?

陈晏:有啊,现在最大问题就是居住条件差,房屋面积很小,有些房屋还是危房。第二是配套服务设施没有,等等一系列问题。

议事厅:有没有人跟你提出他的补偿不到位的诉求?

陈晏:当然有这方面的反映,这个我们要做好解释工作。作为被拆迁人他当然希望补得越高越好,但是补偿标准的确定,是按照我们相关的法律法规,最后评估,把很多方面的因素结合起来。我们在当中,就是(在)老百姓的期盼和能够给的补偿标准(中间)找到一个结合点。

第二,整个评估做到科学合理、实事求是。老百姓看了以后,觉得这个标准确实(合理),值这么多钱,他能够接受。

议事厅: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小官贪腐的问题?

陈晏:有,这个不可避免。去年我们还查处了一起村干部合伙作假来骗取国家资金。

数目很大,上千万。我们发现以后依法从快从重处理,严惩不贷。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在监管上,包括资金的监管、工程的管理等等方面,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当中还需要解决的问题。

贵阳的政府债务绝大多数用在基础设施上

议事厅:有新闻报道称,国家会根据地方政府债务情况限制地铁建设,贵阳会受到影响吗?

陈晏:(贵阳)整个地铁规划是国家批复的。我们按照原来的规划,现在有序地实施。在这个规划之外,我们目前还没有新增的计划,我们先把国家已经批复的实施好,我们再来考虑新增的问题。

(针对化解地方债务的问题)我们现在是两手都在抓,一手要依法依规合理的,把存量要消化掉。第二手,按照国家防范金融风险有关要求,要严格控制我们的增量,原则上政府债务不再新增。

议事厅:作为贵阳市长,你怎么看贵阳政府背负的债务率?

陈晏:合理的债务对城市的发展是有益的,但债务率高肯定有风险,怎么把这个风险给降低?我想有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借的这些债,基本上是作为投资。投资一定要尽可能多地形成有效投资,尽可能减少无效投资。你投下去,有效益以后,将来它逐步产生的收益和效益就会把产生的债务偿还掉,把风险不断地降低。

议事厅:你如何确保政府的这些投资是有效投资?

陈晏:有几个东西我们不投,第一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第二个超过我们本身发展承载能力的东西不投,第三个泡沫经济的东西我不投。

实际上,我们政府债务绝大多数是用在基础设施上,是为我们的产业发展创造条件的。所以一定是有效投资,对产业的发展,对改善人民的生活都是一个基础。

议事厅:预估需要多久,这些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会慢慢发挥作用带动产业发展?

陈晏:这个效益已经开始显现,贵阳经济增速连续5年保持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议事厅:需要多久债务会逐渐消化掉?

陈晏: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一定会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确保不产生、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的(风险),这个底线我们一定会牢牢守住的。

      (新浪新闻 《小康》杂志社 王辉)

       贵阳要打造“中国数谷”

       贵阳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因位于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已有400多年历史。贵阳享有“爽爽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23.2℃,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5.1%,森林覆盖率48.66%,平均海拔1100米,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加之贵州水火相济的能源优势,大数据企业落户贵阳,不仅能享受优惠的电价,而且凉爽的气候也能帮助企业减少能耗、降低成本。

       近年来,贵阳市在大数据领域先行先试、领先领跑,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改善保障民生,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并提出了打造“中国数谷”的目标。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创新发展的一张靓丽新名片。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增长21%。

     浏览新浪新闻《议事厅》栏目的更多访谈文章,可扫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王辉 SN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