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连云港书记:看到本乡人被迫外出打工,我很难受

新浪新闻

关注
连云港市委书记:后发先至 将跨进世界大港门槛

[人物简介]项雪龙,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书记。

项雪龙任职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之前,已经在连云港市长职务上工作了两年。春节后他看到新闻里播放大人出去打工,留下家里的孩子,分别时依依不舍,“我看着是非常心酸。不是说连云港人出去闯事业不好,问题是缺乏一技之长也不想到外面去找工作的人,生活所迫,离乡背井去找一份能生存的工作,(这让)我们感觉到心理压力很大。”

作为港口城市,连云港的发展在全国沿海和江苏省内都相对滞后。项雪龙说,“后发先至”,连云港要发展高质量产业,建世界大港。小目标是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让家乡人在家乡都能找到工作。”

看到本地人出去打工  我心理很难受

议事厅:今年连云港的政府 工作报告 中提到了“富民计划”,为什么提出这个计划?

项雪龙:从连云港的情况来看,到目前为止还有近80万人在外打工,也就是在连云港自身发展过程中还没有能力解决自身80万人的本地就业。我是2015年12月底到连云港工作的,正好一个月以后就过春节。春节回来以后我看连云港的新闻,过年以后大人都要出去打工,留下家里的孩子,那种分别的依依不舍,我看着是非常非常的心酸。不是说连云港人出去闯事业不好,问题是缺乏一技之长也不想到外面去找工作的人,为了生活所迫,离乡背井去找一份能生存的工作,(这让)我们感觉到心理压力很大,是无形的压力,所以就讨论提出了富民计划。

议事厅:怎么实现富民计划?

项雪龙:先要就业富民,现在连云港的新增就业一年不低于六万人,我们想通过几年的努力,让想在家乡工作的人都能在家乡找到工作,实现本市的充分就业。同时还要不断提高产业层次,提高就业的工资水平。

还有创业富民,包括每个县区鼓励回来创业的人,都有一系列政策,有的解决创业环境,有的解决住房,这些政策全部是公开透明, 任何人一视同仁。同时还要鼓励老百姓增加物业收入,把资金再投资变成资本,连云港财产性收入的比重不高。当然还有扶贫和公共服务业。

议事厅:二三线城市人才抢夺战激烈,连云港今年在引进人才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对重点高校本科毕业生、硕士以上学历、高技能人才等发放3万元到100万元的购房券。为什么出台这样的政策?

项雪龙:今年用在人才引进上的财政支出大概是5000万,跟去年相比增长接近一倍,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才能发挥作用。他最关注的是什么?第一是解决就业,第二最基本的是安居乐业,就是住的地方。我们设置了两个渠道:一个是购房券,第二个是人才公寓。住房对于每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贫困人口的住房情况  当地政府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

议事厅:扶贫方面,公开的资料显示,连云港每年有1000万用在扶贫工作上,具体是怎么用的?

项雪龙:我们今年两个明显增长,一个是扶贫,一个是人才。前两年我们用了1000万的扶贫资金,今年一下子增加到了3000万。有的是产业扶贫,有的是健康扶贫、有的是基础设施建设、有的是直接补助到人头上,各种各样的,分门别类。目前全市还有30多万人在6000元以下的水平。

议事厅:为什么今年增加了2000万?

项雪龙:我们觉得宁可其他方面的开支紧一点, 按照总书记要求,在小康路上贫困户一个不落,所以对一些特殊贫困群体,通过政府兜底等各种途径,保证这样的水平。

议事厅:靠政府兜底怎么才能防止他们返贫?

项雪龙:扶贫路上有各种情况,一种是因病致贫,这种占的比例是比较高的。第二种情况就是先天性残疾的。第三个是老年、孤寡的人。有劳动能力的人,暂时的困难,你给他解决就业,他就脱贫了。但有一部分人政府只能保底,他自己没有收入,没有劳动能力,只能是靠政府的救济。

议事厅:政府能彻底解决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吗?

项雪龙:连云港现在贫困人口群体的住房到底是什么状况,政府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2016年下半年我们进行入户调查,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5平方米,和年收入不足12800元的居民,全市还有1708户,按照这样的标准,由政府保底,给住房补贴。

后发先至 小目标是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议事厅:2009年连云港就提出了“后发先至”的概念,现在仍然在提“后发先至”,你怎么理解这个概念?

项雪龙:后发首先是后,是对连云港这个城市的判断,它落后了, 连云港在14个沿海开放城市发展得不是太快,在苏北的城市中发展也不是太快,但发展到今天是很不容易的。这四个字也为连云港的发展指明了一条路。我们虽然发展落后一点,但这个过程中别人的先进经验我们可以学习,前人走过的弯路我们可以避免。

我们一直强调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就是说如果连云港走传统的发展路径,一定不可能先至,它面对大海,有巨大的腹地,现在逐步形成大交通的格局,这个地方一定是大产业实现大发展,连云港一定会走这样的路子。

议事厅:连云港是怎么定位自己的?

项雪龙:连云港的应有定位有几个重点:第一最好的时候连云港应该是什么位置。第二开放城市应该取得什么样的位置。第三在我们在全省设区市中应该是什么样的水平。因为现在客观的讲各项指标,我们达不到全省的平均水平,甚至还达不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它的发展存在着双重压力,不仅仅是质量,还有速度。所以我们讲连云港的发展压力非常巨大,任务非常艰巨。

议事厅: 连云港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怎么做?

项雪龙:相对说和先进发达地区相比较来说我们还比较稚嫩,但如果和西部地区相比,连云港还是发达的沿海城市,它已经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现在有接近9万家企业,有20多万家的个体工商户,这些都是连云港发展的很好的基础条件。我们讲有“六个高”,第一产业层次高,第二产品质量高,第三科技含量高,第四投入产出高,第五环境安全的标准高,第六职工的素质或者队伍的素质高。

客观讲,产业是我们最大的短板,如果连云港把产业做起来,一强百强,一活百活。我们正在做三大行动计划,一个是培大培强培优企业行动计划,培育一批未来3—5年能够超百亿的企业,我们排了28家企业。二是上市公司的培育。第三个是科技性小巨人的培育计划。我觉得一个地方把现有的企业做大做强,是来的最快,而且风险最小,起码比全省平均水平发展速度快一些,发展质量高一些。

议事厅:做到什么样的成绩才算达到了“后发先至”?

项雪龙:比如说人均的各项指标,人均的国民生产指标,人均的财力到底怎么样,经济的实力到底怎么样,特别是经济的质量。起码我们先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其次再达到全省的平均水平,这是最起码的。按照我们的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连云港要跟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加快建设 将跨入世界大港门槛

议事厅:连云港是“一带一路”中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承担了中亚国家大量的过境运输,这些为什么没能转成发展本土经济的资源?

项雪龙:虽然是一个港口城市,但制约连云港发展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首先是客观因素,当然也有主观因素,比如交通因素,连云港的大交通格局没有形成,即使有港口,港口变不成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形成大的交通格局,大海就变成了一种屏障。没有双向开放海陆互通的时候,连云港就变成一个市场的末端。第二因为它地处苏北,产业支撑严重不足。

议事厅: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项雪龙:市委市政府把连云港港定位为产业港,只有依托港口把临港产业做起来,才能发挥港口优势,所以现在要做几个上千亿的企业,形成5000亿、6000亿,甚至是万亿级别的产业,连云港是做大产业的地方,不做产业港,就发挥不了港口的物流优势。

议事厅:跟上海港、青岛港相比,连云港的发展有什么特点?

项雪龙:确实它和青岛港不能比,跟上海港更不能比。不只因为港口的规模、吞吐量,还有支撑港口的产业。但任何一个事情都得辩证看,连云港的优势应该说也很明显,比如说它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现在最重要的打造两个基地:一个是中哈物流基地,一个是上合组织的出海基地。这是连云港区别于其他地方最大的优势,是国家战略。只要进一步拓展思路跟“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合作,我想连云港好做的事情很多。

还有就是经济腹地。到目前为止,连云港万吨级以上的码头共有70多个,吞吐量2.3亿吨,十三五期间,5万吨级以上的还要建18到20个,吞吐量可能还会净增1.1亿吨,变成真正的大港口。就是“六个大”,大港口、大交通、大开放、大产业、城市功能大提升,实现连云港的大发展。

议事厅:在一带一路诸多港口中,连云港以后怎么灵活地发挥优势?

项雪龙:我们30万吨级航道的二期工程已经动工了,航道建成,就意味着踏进世界大港的门槛,连云港就真正变成世界大港了,也圆了孙中山先生对东方大港的梦想。 还有四条高铁同时在建设,新机场今年也即将开工,这将实现和港口的无缝对接,那连云港产业发展的条件就更完善了。

议事厅:对于连云港近期的发展,有什么目标?

项雪龙:起码(人均GDP)先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然后达到全省的平均水平,这是最起码的。

(新浪新闻  《小康》杂志社  邱慧 )

连云港初步构建亚欧陆海联运通道

因拥有大港口面积而出名的连云港,地处江苏苏北地带,常年平均气温14℃,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6.5%,绿化覆盖率达40.2%,同时它也是《镜花缘》、《西游记》的文化起源地。

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连云港,近年来着力构建大交通格局,打造了中哈基地及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品牌,初步实现了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和物流园区的无缝对接。中哈基地、上合物流园及连云港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连云港初步构建了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70个。2017年,其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获批,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及全国首家城市家具标准化示范城市。

浏览新浪新闻《议事厅》栏目的更多访谈文章,可扫下方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