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媒

发力定制化,数据新闻也应做到千人千面

新浪新闻

关注

数据日益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如何科学、合理利用数据,让数据赋能内容,更准确高效地传递信息、发现趋势,愈发成为各行业人才的必备技能。优质数据内容具备哪些特征?如何进一步推进数据与内容的融合?在数据人才培养上,暨南大学有哪些特色?

新浪新闻、封面新闻联合推出“未来媒体访谈”问道中外新闻学院院长系列节目。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教授,请他分享对数据内容发展的看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优质数据内容三要素:真实、量大、有用

未来媒体访谈:优质的数据内容,需要达到哪些标准?

支庭荣:优质的数据内容有三个标准:首先,数据必须真实可信;第二,数据要精确,数据量应充分;第三,数据应是用户所关注的,能够解决用户欲知而未知的问题。优质数据内容的数据来源和质量必须得到保障,同时,优质数据内容也要能满足用户需求。

数据内容是媒介融合大潮中一朵闪耀的浪花

未来媒体访谈:国内的机构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科技公司等,在制作数据内容方面有哪些优势和短板?

支庭荣:我分两类主体来比较,其一是机构媒体,其二是数据公司。在数据获取上,机构媒体更易获取权威、专业的数据,比如说政府数据或行业数据,而在商业数据获取上,数据公司更加得心应手,尤其是与用户相关的数据。在数据处理上,数据公司更有经验和优势,机构媒体更能洞察用户心理和需求,双方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

未来媒体访谈:在媒介融合进程中,如何进一步推进数据与内容的结合?

支庭荣:国内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包括很多方面,例如机构融合,图文、音视频等各类产品元素的融合。媒介融合有多方面趋势,蕴含着很多可能性,这种特性推动了数据与其他内容的融合,数据和其他内容的融合是媒体融合大潮中一朵比较耀眼的浪花。

未来媒体访谈:数据新闻是数据内容的主要输出形式之一,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国内数据新闻发展有哪些机遇和优势,面临哪些困难?

支庭荣:国内数据新闻行业发展比较快,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央媒体、互联网公司和数据公司都在推动数据新闻发展。国内数据新闻在呈现形式、传播效果方面都有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首先,数据积累不足;其次,数据挖掘不够深入;最后,缺少系统制作数据内容的经验。要想系统推进数据新闻的发展,还需要媒体、数据公司和平台等多方共同努力。

中外数据内容合作 人才培养大有可为

未来媒体访谈:中外数据内容产品存在哪些差异?

支庭荣:从制作主体上来说,国外主要由媒体制作数据内容,特别是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相对来说,国内数据内容制作主体较多,多机构发力,互联网公司在数据内容领域发展比较快,传统媒体正在努力跟上。

国内外数据内容发展的差距并不大。近些年来,国内数据内容发展很快,甚至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探索,比如百度利用大数据呈现春运期间的全国人口流动。总体而言,国内数据内容发展起步晚,但追赶速度快,因此我对国内数据内容的发展相对乐观。

未来媒体访谈:相较而言,中国的数据内容生产有哪些优势,存在哪些不足?

支庭荣:国内数据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在数据内容生产上有很大优势,特别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处于全球前沿位置。

我们的不足主要体现为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不足,特别是对于个性化用户数据的挖掘还不够,缺少定制化的数据内容产品。我们期待数据内容在定制化方面发力,做到“千人千面”。

未来媒体访谈:在数据内容发展方面,有哪些可行的中外合作方向?

支庭荣: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外有较大合作空间,包括合编教材,定制化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上,中外都还在探索阶段,可能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未来媒体访谈:目前,国内数据内容和媒介融合领域,最缺哪一类型的人才?

支庭荣:数据内容生产需要的技术、视觉、数据等知识并不是完全空白的,但它们分散在不同的领域和专业里,例如数据知识多由统计学专业或数学专业处理,视觉知识多由计算机或艺术学科处理,新闻则主要由新闻传播学者处理。

不同学科承担不同的任务,过去,我们没有把它们整合在一起,而数据内容提供了融合各学科的可能性。现在很多单位都在探索怎么把数据新闻做好,这就需要把技术、视觉、数据、内容融合起来,做成一个新的“拼盘”,我们高校要在人才培养方案和体系上进行更新,整个行业也需要继续努力。

重视数字营销 暨大培养特色人才

未来媒体访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设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并开设数据新闻生产、数字内容产品研发、运营与管理等课程,请简要介绍该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支庭荣:第一,我院特别重视数据挖掘,举办多期数据挖掘训练营,培养学生相关能力。第二,数字营销传播是我院传统优势,我们把营销内容,特别是市场营销学的一些精髓,跟数字化时代的环境结合起来以适应行业需要。第三,我院重视对学生基础能力的培养,包括对内容、营销、策划、技术等能力的培养。

总体来看,我院学生有以下特点:第一是偏营销,第二是偏技术,比如数据挖掘技术,第三,我们对于用户需求的洞察能力比较强。此外,网易、微信等企业长期在穗扎根,我们与这些企业开展联合培养。

未来媒体访谈:请您为数据内容生产者提出几条建议?

支庭荣:数据内容生产者要有一定价值追求,要做出类拔萃的、超越以往的、打动用户的数据内容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