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媒

政府、企业积极推动 大众电竞赛事迎来丰收年

新浪资讯

关注

记者李楷平报道

2017年10月16日,一场特殊的电竞比赛在上海举行。

参赛者并非职业电竞选手,而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各地分行的员工。经过3个月比拼,从411支战队、2055人的海选中杀出的13支分行代表队决战上海,最终四川省分行捧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第一届电子竞技大赛冠军奖杯。

两个月后,在河北体育馆中,2017京津冀电子竞技公开赛(简称JEO)激战正酣,历经50多天,包括京津冀27个赛区在内共举办150场赛事,由来自820支队伍的4000多名电竞选手组成,最终河北的TRG战队和北京的FTG战队分别斩获《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项目的冠军。

企业赛、政府赛反响热烈

引领“全民电竞”热潮

2017年8月14日,云南省昆明国际会展中心500位观众见证了2017云南ATP(All the people)电竞联赛的落幕。

钱思彤,25岁。他戴着一副小眼镜、背着双肩包出现在赛场,看起来还像学生,但刚大学毕业的他已经是当地一个电竞工作室领队:“我平常就爱好这个,大学时和同学一起接触到MOBA(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然后就喜欢上了。”

作为业余选手,缺少专业赛事参与机会的他毫不犹豫报名参赛:“最吸引我的就是规模大、参赛队伍多,可以检验我们队伍的水平,通过这次比赛也看到了队伍的不足,下次肯定还会报名的。”

钱思彤的话里提到了两点:规模大,参赛队伍多。

腾讯电竞打造的政府合作赛事,拥有着庞大用户群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多有涉及。比赛分预选赛、淘汰赛和总决赛,总决赛采取专业的BO3赛制。BAN/PICK(征召模式)、检查铭文、虚拟道具奖励及现金奖励等职业赛才有的设置,政府赛也配备齐全,这为普通玩家提供了类似职业化赛事的体验机会。

2017年10月,张明和同事们获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第一届电子竞技大赛的冠军。

35岁的张明是本届比赛最年长参赛选手,平时作为一名普通银行柜员在生活中显得有些“宅”,闲暇爱看网络小说。张明和电竞的关联并非那么紧密,但他对赛事的渴求程度丝毫不低于钱思彤。

“我和队友都是同事,经过比赛认识了其他省支行的朋友,以后算是找到玩友了!这次大家都很认真对待比赛,陕西分行还请专业教练做集训。电子竞技里体现技术、谋略和一些机缘,我虽然已到而立之年还是可以感受到比赛的魅力,感受到自己的热血,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张明笑道。

不管是政府赛还是企业赛,最大难度都在于比赛时间的协调。各个单位的休息时间不统一,就很难安排统一的比赛时间。大多数比赛中,腾讯电竞作为赛事承办方,都会安排多场海选赛和小组赛,决赛则提前积极与合作方沟通并尊重合作方的意愿,协调合适时间进行比赛。

在正式比赛立项后,腾讯电竞有一整套专业的赛事执行流程。“我们会针对产品属性、赛事属性、细分用户时间去做合理规划和实施。赛事投入也非常巨大,包括场地选址、包装、用户体验流程、奖励等,都会充分考虑到用户实际需求。”相关人士说道。

在2017年的大众赛事中,出镜率最高的两款产品是《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这也是2017年年中腾讯电竞发布会上所说的“双核”。此外,基于场景、人群属性、赛事属性不同,《FIFA online3》、《穿越火线》、《欢乐斗地主》等细分领域的10多款产品也进入过比赛项目。2018年,《绝地求生》的赛事、与世界杯结合的《FIFA online3》赛事也将进入大众赛事的菜单。

在中国电竞的顶尖职业选手中,小虎、麻辣香锅、957等人都从大众化赛事中脱颖而出。腾讯电竞的大众赛事成熟后,它也给有天赋的民间选手提供了上升的机遇。这显然也是腾讯电竞推动大众赛事的另一个初衷。

种种行动,目的都是为了让电竞离大众“更近一些”。

大众电竞赛事

期待撬动民众电竞认知

和职业赛事“高精尖”的特色不同,大众赛事走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路线。据相关人士透露,2017年腾讯电竞举办了2万场赛事,60多万名电竞爱好者参赛。

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鼓励“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这项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提升了各地政府机关参与电竞大众赛的热情。

“从政策红利到打开局面,时间非常短。2017年腾讯电竞合作政府赛事27个项目,其中省级的就有21个,总场次超过2000场。省级合作对象集中在各地的体育局、文化厅、体育总会。市级合作主要是以体育局和当地政府牵头为主,部分城市还有高新开发区、旅游局打造城市名片、地方博览会之类。最近的京津冀电子竞技大赛,就是支持国家宏观战略方针,打造的区域产业联动协同发展创新项目。”相关人士说道。

作为大众赛事参与者,钱思彤和张明都提到:“大众化赛事让我们进一步熟悉了电竞的竞技属性,也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打过2017年的比赛后,钱思彤和他的工作室决定参加更多业余和半职业电竞赛事,从而让自己的队伍更加强大。而张明则告诉记者,现在下班回到家,也不再闷头看小说,而是约上同事们与企业赛上认识的朋友再来几场《王者荣耀》的对决。

进入21世纪,“全民健身”是中国体育大趋势。电竞大众化与“全民健身”虽属于不同的体育载体,但它所强调的拼搏、合作、友谊、公平竞争等精神与传统体育并无区别。对腾讯电竞而言,大众电竞赛事的最高目标就是让“随时随地”的电竞观念更深入人心。

“我们的使命就是让电竞成为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年轻一代的用户觉得这是最酷、最流行的娱乐生活方式。”相关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吕守田 SN2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