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媒

《黎明决战》王千源:感谢拿了影帝没大红大紫

新闻晨报

关注

制图/夏曾珍

盘点当下影视圈演技派,王千源绝对算得上一号。

看上去貌不惊人,但什么样的角色都能拿捏到位,比如《钢的琴》里的父亲陈桂林,或是《解救吾先生》里的悍匪华子。把时间推回到几十年前,他在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演树,演风,演石头和太阳,也有模有样,由此为小观众所记住。

在北京卫视刚刚收官的谍战剧《黎明决战》里,王千源又演活了新中国第一代公安局局长的形象;而由他主演的悬疑电影《夜色撩人》也正在热映。

王千源说,他表演的关键在于“认真”,“只要你认真工作了,你的成绩单上就会有体现,就算成绩不高,也是很真实的。”

“演正面形象也挺过瘾的”

记者:你在《黎明决战》里演公安局局长,这个角色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

王千源:我以前演过抗战的,潜伏的,但公安局局长的形象从未演过,而且这是新中国第一代人民警察,和现在的还不一样,他做的工作比较复杂。另外角色本身也不太好表现,比较正面,很难出现特别精彩的(片段)。这个人物形象比较硬汉,再加上一些诙谐、一些计谋和一点执着,我就是这样去把握的。他的一部分状态,尤其是强硬的样子,可能是我演戏生涯里没有过的一种表演状态。

记者:拍完觉得过瘾吗?王千源:挺过瘾的。我觉得那会儿打仗的人都有一些痞,有一些刚强,不像咱们现在主旋律电影那种浓眉大眼,永远喊着“冲”的状态。那会儿的人是接地气的,他们是不怕死又很有生命力的一群人。

记者:第一次和刘诗诗合作感觉怎么样?

王千源:刘诗诗是一个不错的演员,以前没接触,不了解。据说她也是第一次拍这种戏,我觉得她非常非常认真,我们在现场经常改一些戏,她从来不会拒绝,都愿意尝试。她这次有很多是大段台词,但她功课做得很好,现场几乎没有磕巴的情况。

记者:合作过程中有什么趣事吗?据说你看着她会出戏,真的吗?

王千源:我对很多戏分记忆犹新。比如第一次我们俩在她家见面的时候,她表演得很好,连手上都有戏,她摸着自己的手,揣摩我的思想,期盼着,想说一些话又不能说。

不是说女孩漂亮,我就盯着她出戏。的确有时候演着演着,我会想这句话是不是有点不对,是不是跟她合不上,会有这种状态。当然,不能老出戏,老出戏吴奇隆也不干,我老看着诗诗,那哪行啊(笑)。

“没有一下子火是好事”

记者:在《钢的琴》之前,你就出演过很多影视作品,但大众更多是通过“东京影帝”这个称号认识你的。这个奖给你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千源:说实话,(这个奖)只是对我自己的影响比较大,我得了一个影帝,有一些小成绩,但这对大家不是影响很大。要真的影响很大,当年就会有很多人找我拍戏了,后来又等了几年,到《解救吾先生》,大家对我才又有一些认识。

事实上我希望大家不要记住我,而是记住《钢的琴》,因为那部电影在国产电影里是数一数二的。我觉得它很难超越,就连我们自己,再能演成那样或者导演再能导成那样,都是很难的事情。

记者:拿了影帝,但没有一下子火,感觉会不好吗?

王千源:这对我来讲是好事,没有迅速走向炙热的演员的地位,相反会让我有很长时间的反思、冷静,然后再有一些好的视角看待我的处境。我很感谢那时候没有一下让我大红大紫,如果有那个机会,说不定《钢的琴》之后就没有《解救吾先生》,因为人是很容易自满和自大的。

记者:为了演《钢的琴》,你推掉了姜伟导演的电视剧《借枪》,当时纠结吗?

王千源:当时想法很简单,原本以为一个月可以拍完《钢的琴》,然后演《借枪》。可《钢的琴》拍到一半没钱了,没钱了也不能走,一是大家都是同学,二是这个角色是演东北人的,深深地吸引了我。《借枪》那边姜伟老师要开机了,只能把戏推掉,因为这个电影要是停掉,再拍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几乎就废了。我非常非常感谢姜伟老师,他特别好,当时很不愿意地同意了,我觉得是他促成了《钢的琴》。如果他当时不放我,那我也没脾气,因为合同已经签了。

记者:对现在自己的名气、自己的表演满意吗?

王千源:名气这些东西,都不太重要,工作多了你就会有一些名气吧。表演满意不满意,不能看一部戏、两部戏,还得接着演,我觉得等到自己演不动或者不想演的时候,才能知道一生当中表演满意还是不满意。

记者:现在还想挑战什么样的角色?

王千源:说真的,我几乎什么都演过,现在重复一下也很好。为什么?因为以前经常是小角色,只有一小段戏;现在有机会演主角,重新演绎那个角色,我想会更丰富一点。

“女儿几乎不看我的戏”

记者:演了各种各样的角色,生活中的你什么样?

王千源:生活里我是多样的,可能在家里是一个慈父、暖男,在外边就是一个硬汉。我觉得人是多元体,有多面性。

记者:外界也很好奇你的家庭生活,会和太太秀恩爱吗?

王千源:现在基本上跟太太就不秀什么恩爱了,基本上跟孩子秀一秀恩爱。如果在外面拍戏很长时间,会很想念自己的小孩,所以每回跟孩子打电话比较多一些。有时间,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我觉得小朋友长得很快,在一起这段时间很宝贵,尤其小的时候,尽量多在一起。

记者:女儿会看你的戏吗?

王千源:女儿基本不看我的戏,她说我最近的戏太恐怖,比如《健忘村》 里有打斗的坏人的形象,演的是一个坏村长。《黎明决战》她也不看的,假如家里有人看,她看到会说的,她不喜欢戏里有“打枪”的内容,她喜欢动画片。

记者:在很多戏里大家说你“荷尔蒙爆棚”,生活中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吗?

王千源:生活中我的确要求比较严,因为工作需要的那种身材是在平时生活中保持的,不可能在拍戏的时候马上出来那种状态。我之前体重比较轻,现在开始一些增肥的计划,现在已经增到85公斤,增完肥之后再回到原先减肥的状态,看着会更饱满。

记者:增肥是跟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有关吗?

王千源:接下来的工作还是电影,因为有保密协议,不能说。其中既有演员转型做了导演的作品,也有大导演的作品,也有一些新锐导演的作品,如果能让公布,我会及时跟大家沟通。(曾索狄)

(责编:汤诗瑶、陈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