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媒

琼瑶发声明嘱咐身后事引关注

新浪传媒

关注

发声明嘱咐身后事引关注 发言人公开表示身体无恙

“这是我第一次在脸书上写下我的心声,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封信。”前天,79岁的琼瑶在个人脸书(Facekook)上发布了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一封公开信》,把自己对亲人叮嘱的对身后事的想法和要求等公布于众,“不论我生了什么重病,不动大手术,让我死得快最重要!”“将我尽速火化成灰,采取花葬的方式,让我归于尘土。”“不发讣文、不公祭、不开追悼会。私下家祭即可。”这封公开信让很多粉丝担心琼瑶可能身体有恙。记者昨天拨通琼瑶儿媳兼发言人何秀琼的电话,对方表示琼瑶身体状态很好,就是因为看到《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的文章有感而发,“这件事情她放在心里很久了,在家里也讨论过无数次了,请大家不要过度担忧或感伤,这是非常理性的声明。”何秀琼还告诉记者,琼瑶很热爱生活,非常注意饮食健康,她现在每天都走上万步健身。

“公开信”起源:支持生命自主

琼瑶首先在文中提到她发布这封公开信的起因,“《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是我在《今周刊》里读到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值得每个人去阅读一遍。在这篇文章中,我才知道《病人自主权利法》已获通过,而且要在2019年1月6日开始实施了!换言之,以后病人可以自己决定如何死亡,不用再让医生和家属来决定了。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件太好太好的喜讯!”琼瑶写道,“活着”的起码条件,是要有喜怒哀乐的情绪,会爱懂爱、会笑会哭、有思想有感情,能走能动……到了这些都失去的时候,人就只有躯壳!“我最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失智和失能。万一我失智失能了,帮我‘尊严死’就是你们的责任!能够送到瑞士去‘安乐死’更好!”

何秀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表示琼瑶身体无恙,请大家不要担心。“这件事情放在她心里很久了,她一直很鼓励尊重生命,生命自主,看到台湾生命自主获得律法通过,昨天又是植树节,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何秀琼表示这件事情其实在家里讨论过无数次了,“在台湾有很多人士支持生命自主。这篇文章发布了之后也有成千上万的人在脸书上支持她,生离死别不需要用悲情的方式面对,这是一个美丽的未来,这是非常理性声明。”

给“身后事”提要求:尽快火化、不开追悼会

“我已经79岁,明年就80岁了!这漫长的人生,我没有因为战乱、贫穷、意外、天灾人祸、病痛……种种原因而先走一步。活到这个年纪,已经是上苍给我的恩宠。所以,从此以后,我会笑看死亡。”琼瑶在文中对如果自己生病家人该如何应对做出了“几不要”的要求,包括不动大手术,不进加护病房,不插鼻胃管、尿管、呼吸管,不实施气切、电击、叶克膜等急救措施。而后又对身后事做出了详细的要求:不要用任何宗教方式悼念,尽快火化、采取花葬方式,不发讣文、不公祭、不开追悼会,不做七、不烧纸、不设灵堂、不要出殡,后事越快结束越好,不要超过一星期。琼瑶称生怕到时候家人对她的爱会成为她“自然死亡”最大的阻力,“所有看到这封信的人都是见证,你们不论多么不舍,不论面对什么压力,都不能勉强留住我的躯壳,让我变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卧床老人!那样,你们才是‘大不孝’!”

“她很早就告诉过我们要用什么心态和方式处理后事,我们家里很开明,平时讨论这些事情没有障碍。”何秀琼表示琼瑶最近两年经常会说到这个问题,“这两年我公公身体不太好,一直卧病在床,需要人长期照料,外界都知道琼瑶老师跟平鑫涛老师感情很好,看到爱人的状况她很不忍,同时想到自己未来,所以有了这个想法。公开信最主要用意,就是将来面对这样的事情不要让我跟我先生为难,按照她文中要求的那种方式处理她的后事,媒体大众或者舆论可能会说晚辈不孝顺,所以要公告于外,请大家做见证,这是她个人意愿。她是一个浪漫的人,她想做一个花葬,我们会尽量满足她。我们未来也会这样处理自己的身后事。”

目前生活工作状态:每天都走一万步

“写完这封信,我可以安心地去计划我的下一部小说,或是下一部剧本!可以安心地去继续‘燃烧’了!对了,还有我和我家那个‘猫疯子’可嘉,我们祖孙两个,正计划共同出一本书,关于‘喵星人’的,我的故事,她的插图,我们聊故事就聊得她神采飞扬,这本书,也可以开始着手了!”在公开信文末,琼瑶透露了自己的下一部作品是要跟孙女合作一本以“喵星人”为主题的新书。

何秀琼表示,琼瑶提到的“喵星人”故事已经想好了,但具体什么时候能跟大众见面,则要看女儿。“奶奶的故事已经想好了,但孙女画起来要很久,这是一次充满童心的合作,得到了我们全家的鼓励,我们都希望琼瑶老师能在晚年再出作品,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个传承。”

琼瑶目前不仅创作热情高涨,何秀琼还称她很热爱生活,非常注意饮食健康,每天都要走上万步的路,“希望大家平常心看待这件事情,这是一件很有正能量的事情。”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责编:陈苑、黄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