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媒

国平:习近平首访促中国周边外交提速

央视

关注

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便是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此举宣示中国周边外交进入提速期。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今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也是“一带一路”的全面实施之年。通过访问巴基斯坦吹响这一号角,并以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巴基斯坦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此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将推动中巴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中巴将签署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协议,中巴合作的瓜达尔港即将完工,在“一带一路”为主旋律的周边外交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前年底中央周边外交工作会议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以来,周边工作进入名正言顺的快速发展阶段。为纪念1955年亚非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及“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于4月19日至24日,在雅加达和万隆两地举办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为主题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将与109个亚非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代表共同庆祝,推动新形势下的南南合作及亚非合作,意义非同寻常。万隆会议是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6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万隆会议,秉持“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为会议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会议倡导“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揭开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谋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新篇章。万隆会议在中印缅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基本原则。亲诚惠容理念是这些原则的时代提炼。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越来越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此次与会,充分显示了中方推动亚非合作、促进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的坚定立场。与会期间,习主席将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就新形势下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合作阐述中方主张和立场,传播中国周边外交致力于建立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魅力,充分展示在多引擎拉动下,我周边外交提速发展的态势。首先,亚投行不限于“一带一路”业务,通过服务于亚洲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拉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与繁荣。其次,亚投行的成功充分展示中国亲诚惠容理念,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法则,反映了21世纪的时代要求。再次,亚投行以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保发展,充分体现周边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的地位,也是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写照。

4月19日,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主席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文章说:“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中国人民的福祉,也追求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中国愿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南亚各国和睦相处,愿为南亚发展添砖加瓦。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要通过加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这样的美好愿景,必将化作丰硕的果实。(国平)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