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场面先生”丁威迪,东契奇身边的皮蓬

澎湃新闻

关注
深一度|“大场面先生”丁威迪,东契奇身边的皮蓬

丁威迪本场精彩集锦。 视频来源网络(01:56)

在决定命运的“抢七”大战,独行侠狂胜西部第一的太阳33分。

从0比2落后到输掉“天王山”,为什么独行侠能够如此坚韧地挽回劣势,并且赢得最终的胜利?

美国媒体给出了一组数据,试图解答这个问题——在今年的季后赛里,当东契奇以外的其他独行侠球员有一人得到超过25分,独行侠4胜0负,未尝败绩。

抢七大战中,除了东契奇的35分,作为替补出战的丁威迪,一个人就包办了30分——在这轮系列赛的最后两场,正是这位在交换到独行侠时只被评为“D级交易”的球员,帮助东契奇和独行侠彻底逆转了局势。

对于29岁的丁威迪来说,这轮系列赛就像是他一整个赛季甚至是8年NBA生涯的缩影。

韧带两次撕裂,被下放发展联盟,被评价为“垃圾合同”,和球队管理层出现矛盾,大量收购的比特币暴跌……丁威迪在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中饱受质疑和非议,直到他来到达拉斯。

丁威迪在独行侠找到了归宿。

历史第二

就在赢下抢七大战之后,走回客队更衣室的丁威迪突然在球员通道里被队友芬尼·史密斯一把搂住。

那一瞬间,芬尼·史密斯刚搭上丁威迪肩膀的那只手臂就像触电了一样突然“弹开”,仿佛受到了什么刺激的芬尼·史密斯往后跳了一步,挤眉弄眼地叫道:“太烫了,怎么这么热,你简直就是个行走的微波炉。”

听到这番话,丁威迪笑了,他们身旁的独行侠工作人员也笑了。大家知道,芬尼·史密斯是在演戏,那浮夸的演技只是为了赞美丁威迪火热的手感。

时间拨回到两个多小时之前,菲尼克斯的足迹中心球馆里,替补出场的丁威迪在第一节的最后3分13秒里,一个人就独得8分,帮助独行侠在太阳球迷的鼓噪声中,彻底反客为主。而这只是丁威迪和东契奇上演“二人转”的序曲。

全场比赛,东契奇首发出战30分钟,得到了35分和10个篮板;丁威迪替补出战25分钟,得到全队第二高的30分,全场比赛他出手15次命中了11球,其中三分球7投5中,命中率超过了70%。

对于季后赛场均得到31.5分和10.1个篮板的东契奇来说,他在“抢七”中的数据只能算是常规操作。但对于季后赛场均只有13分的丁威迪而言,这样的一份个人数据堪称惊艳。

这也难怪东契奇都在赛后感慨,“丁威迪的表现实在太惊艳了。”

也正是凭借着这个30分,东契奇和丁威迪成为了自2002年科比和奥尼尔的“OK组合”之后,首对能够在抢七大战中同时得到30分的双人组合。

不仅如此,丁威迪也成为NBA历史上抢七中得分第二高的替补球员。

丁威迪证明了自己。

D级交易

“那个把波尔津吉斯送走,然后让独行侠管理层看起来非常愚蠢的交易,如今正在让独行侠越变越好。”《达拉斯晨报》用这样一段话作为开头,描述了丁威迪对于独行侠时隔11年重返西部决赛的作影响和作用。

事实上,就在3个月之前,当波尔津吉斯和丁威迪互换了东家之后,美国媒体ESPN的交易专家为独行侠的这波决定打出的评级是D级。

彼时,专家们认为,从丁威迪的数据和他的年薪来看,他的合同是比波尔津吉斯更加糟糕的“垃圾合同”,而且丁威迪的伤势以及他的球风,再加上他在奇才更衣室里闹出的矛盾,都可能是“定时炸弹”。

但3个月之后,丁威迪就用单场30分的数据帮助独行侠赢下了季后赛第二轮,并且用“季后赛历史第二”的荣誉,重新定义了专家们通过各种数据和模型分析的“D级交易”。

丁威迪本场三分球7投5中。

流言蜚语

其实在本场之前,丁威迪的表现并不稳定。

即便是算上第二轮最后一战中的30分,丁威迪在整个季后赛的13场比赛里,场均也只有13.2分、2.8个篮板和3.5次助攻。

特别是对阵太阳的前五场比赛,丁威迪的投篮命中率只有28.9%。进攻端的失准,让他在这个系列赛第一场之后,出场时间从30分钟一下就掉到了20分钟。

彼时,不少美国媒体又开始质疑丁威迪,讨论丁威迪和独行侠的战术是否兼容,甚至已经开始为独行侠在被淘汰之后的休赛季如何“处理”丁威迪出主意了……

之所以说是“又开始”,正是因为就在这个赛季之中,丁威迪就已经不止一次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赛季初,当丁威迪从篮网加盟奇才之后,他和奇才经历过一段“蜜月期”——前13场比赛,他场均可以贡献17分和6个篮板,带领球队打出10胜3负的开局;不仅如此,他还是奇才在第四节比赛中得分最高的球员,平均第四节可以得到5.4分,三分命中率高达42.1%。

然而,当奇才的战绩出现起伏,丁威迪的数据也开始下滑,随之而来的就是媒体报道中和社交网络上的各种流言蜚语。

据Bleacher Report当时的报道,奇才的更衣室气氛急转直下,多名奇才球员都希望丁威迪离开球队……

主教练基德一直十分重视丁威迪的作用。

信任与团结

在丁威迪于赛季后半程加入独行侠之后,他也有过和奇才时期同样的经历。

在经历两场适应之后,丁威迪一度成为了独行侠在第四节最可靠的球员,先是在加内特的球衣退役之夜“准绝杀”了凯尔特人,然后又在老东家篮网的主场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场绝杀……

不过,这样的好状态并没有一直持续,从常规赛最后阶段时断时续的进攻投篮手感,到季后赛两轮中多场比赛整场“打铁”,丁威迪表现得有些挣扎。

“我认为他是非常容易理解教练意图的球员,也是一名好队友。”基德在这个赛季里不止一次这样评价丁威迪,“信任是球队运行里最困难的一件事,但你们能看到,当他在比赛中,我们都非常信任他。”丁威迪自己也不止一次在赛后采访中提到了信任,“我从这支球队感受到超级独特的方面,就是团结,我感觉这支球队的每个人都喜欢彼此,而且互相信任,每个人都愿意做出牺牲。”

独行侠的团队氛围,以及从教练到球员的相互信任,是丁威迪走过挣扎状态并且逐渐完成转变的重要原因。

丁威迪曾经在奇才时期的一段采访,就可以作为鲜明的对照,“我觉得那些会在比赛中犹豫,甚至是不敢出手或者失去正常投篮水平的球员,只是因为他们得不到信任,或者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

丁威迪在比赛中突破。

蝙蝠侠和罗宾

就在淘汰太阳的这一战之后,《达拉斯晨报》写下了这样一个标题:《独行侠在第7战中战胜太阳,丁威迪成了东契奇这位蝙蝠侠身旁的罗宾》。

的确,丁威迪的加盟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东契奇足够的帮助,并且为他争取了更多休息时间。

美国媒体《体育画报》曾在常规赛最后阶段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当东契奇和丁威迪同时在场的279分钟里,丁威迪和东契奇可以在每100回合里净胜对手4.4分,这个数据比东契奇和布伦森同时在场的净胜分要高。

而当东契奇不在场时,丁威迪在191分钟每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5.5分。

当然,这只是一组停留在常规赛的数据对比,但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东契奇和丁威迪的兼容性,以及东契奇下场休息时丁威迪帮他分担压力的能力。

“我们需要丁威迪这样的控球手和组织者。”基德在交易得到丁威迪之后,不止一次被问及丁威迪在球队的“化学反应”,基德也强调,“丁威迪的控球,加上东契奇和布伦森,可以让球队在大部分时间里保持两个组织者在场的打法,这对于球队的战术是更有帮助的。”

如今,在季后赛的两轮系列赛里,基德对于丁威迪的使用,也证明了他的策略是行之有效的。

特别是对阵太阳的最后两场,丁威迪用10记三分球以及不停地冲击篮下制造杀伤,为东契奇争取了更多休息的时间。

丁威迪除了投资比特币,也能在球场制造爆点。

大场面球员

丁威迪其实一直都是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挑起大梁的“大场面球员”。

就在丁威迪本赛季完成了职业生涯里的第一次绝杀,在布鲁克林的巴克莱中心战胜篮网的那场比赛之后,NBA给出了另一项数据:

那就是丁威迪在本赛季常规赛的决胜时刻里(最后五分钟分差小于五分),39次出手19次命中,其中三分线外17次出手9次命中,效率高达52.9%。

而在今年的季后赛里,根据NBA的数据统计,丁威迪在第四节的三分命中率可以保持在42.9%,甚至高于东契奇的命中率。

“我感觉丁威迪现在的表现,让我看到了当年我的队友费舍尔的影子。”这是奥尼尔在TNT解说这场比赛的过程中对丁威迪的评价,按照《达拉斯晨报》的评论,奥尼尔这番话的言外之意也就是说,丁威迪能够在关键时刻投进那些左右比赛结果的进球。

“我们相信丁威迪会在季后赛中打出精彩的比赛,他会在关键比赛中做到。”这是基德此前在对阵爵士的系列赛里对丁威迪的评价,如今也用在了淘汰太阳的这轮系列赛,“球员会经历一些挣扎,但我们不想多谈论挣扎,我们谈论信任。”

丁威迪就是那个“经历过挣扎”的球员——2014年选秀大会前的韧带撕裂,让他的选秀排名急转直下;在公牛时期状态的挣扎让他被下放到发展联盟;在奇才和球队管理层以及队友的关系,让他背负“毒瘤”的评价……

如今到了达拉斯,他遇到了愿意给予他信任的教练和队友。

可以预见,丁威迪的状态也许还会有起伏,但这位“大场面球员”已经做好了辅佐东契奇的准备,“我们没有给自己设限,我们相信自己,我们还想去赢下更多系列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