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电子客票进一步彰显春运铁路便民服务“新潮流”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电子客票进一步彰显春运铁路便民服务“新潮流”

根据春节假期安排,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到1月30日。铁路春运为期40天,其中节前为15天,节后为25天,2020年1月10日将迎春运首日。

当下是旅客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时代。铁路部门以春运为契机,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主动聚焦百姓需求,在技术上不断突破、不断完善,让服务更加贴近民生。“回家过年”的号角即将吹响,铁路部门展示出“整装之势”迎接春运,让旅客的归途更便捷、更舒适、更温暖。这些暖心举措刷新着人们出行的幸福指数,让旅客春运之路走得安全有序、温馨美好。

2020年铁路春运期间,铁路12306售票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将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电子客票实现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让广大旅客购票取票、验票乘车更加方便快捷;候补购票服务推广至所有旅客列车,为旅客提供更好的购票服务体验。铁路部门广泛利用高科技手段优化服务措施,开放线上线下购票、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引路、中转接续换乘等,让智慧交通更加普遍,为春运增添了科技元素,也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这也是借助于我国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以及旅客手机使用、网上支付等的成熟,使购票系统能够全面普及,显著提高了购票效率,使得排长队购票的历史一去不复返。铁路部门还在近期全面推出电子客票,并根据旅客需求不断改进,随着旅客使用习惯的养成,必将在春运时进一步提升旅客通过车站的效率,增强各车站旅客接待能力,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铁路调图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客运运能,在极大程度上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据有关统计,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铁路轨迹的无限延伸。在春运前,各地高铁的纷纷通车,高铁路网的逐渐完善,有效缓解了运输压力,不断为春运提供加速度,让更多的旅客可以及时回家团圆。

近年来,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与中国铁路坚持自主创新,中国铁路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各种“黑科技”的加盟入驻,为铁路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要让几亿旅客走的了、走的好,更需要广大铁路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周密组织春运,全力保证高铁、普速客车运行安全,忙而不乱地提升服务质量,让旅客可以安心回家过个好年。 

所以说,电子客票是时代的潮流。何为时代潮流?潮流就是社会发展下人们的需求趋势。而铁路推出电子客票就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符合了广大旅客乘车之需,做到了人民之所想。

中国铁路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硬板票、软纸票、磁卡票再到电子客票……这都彰显着铁路与时俱进的服务理念。中国铁路的发展让我们再一次的领会到了时代的美好,让我们对未来的出行满怀期待。(文/李轩)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