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俄军事关系不断深化 导弹预警系统合作引热议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香山论坛|中俄军事关系不断深化,导弹预警系统合作引热议

“进入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合作伙伴关系,是平等、互利、合作的鲜明范例,军事合作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21日,出席香山论坛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对中俄军事关系评价道。

在今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两国军事合作取得一系列新突破的背景下,首次参加香山论坛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其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

“俄罗斯首次派防长参加香山论坛,并且带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这表明中俄两国在防务领域认知的共识在增加。”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李抒音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军事合作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10月21日,论坛开幕式结束后,绍伊古在主题为“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第一个进行了主题发言。发言中,绍伊古对国际形势、大国关系、中俄军事关系、军备控制等议题发表了看法。

对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举动,绍伊古认为,美国谋划遏制中俄的威慑力,是促使其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我们相信促使华盛顿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是美国谋划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威慑力。条约不再符合美国的利益,是因为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俄罗斯的国防力量全力恢复以及中俄两国之间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不断发展和扩大。”

绍伊古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合作伙伴关系,是平等、互利、合作的鲜明范例,军事合作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绍伊古举例说,今年7月,中俄两国在亚太地区举行了首次联合空中巡航,在此期间俄罗斯和中国的飞行员一起完成了任务。去年,中国军队参加了俄东部战略演习,而今年也参加了俄中部战略演习。

中俄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在战略巡航,中方派出2架轰-6K飞机,与俄方2架图-95飞机混合编队,位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按既定航线组织联合巡航。此外,俄罗斯预警机也支援了此次空中战略巡航。

对于此次联合巡航,中国国防部之后评论称,巡航旨在深化和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中俄两军战略协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不针对第三方。

而中国两次派兵俄罗斯举行的大规模战略演习也是中俄军事关系的又一新突破。

“中俄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中俄两军关系也进入新时代,绍伊古提到了多个军事合作多个‘首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首次’。”一位与会的俄罗斯专家告诉澎湃新闻。

今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郑重宣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军事互信,开展各层次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为推动两军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了战略内涵。

李抒音指出,目前中俄军事关系处于高位运行,第一个体现是高层互访频密,两国首脑正式和非正式会面次数非常多;第二个是战略磋商频密,中俄两国防务部门举行了21轮战略磋商,对如何发展两军关系、如何维护地区安全、如何促进全球战略稳定等进行沟通交流;第三个联演联训非常多,中俄有多边框架下的联合演习、海上联合演习等;第四个是军事技术合作非常多。

“军事技术合作是两军关系尤其是两个大国军事关系敏感度最高,但中俄在这方面的成绩非常显著。中俄军事技术领域是合作,合作的意味更广,不仅仅有你卖我买,也有共同研发和我卖你买,”李抒音表示,“中俄两国安全理念一致,军事合作是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

“中俄两军关系高度发展是推动全球战略稳定的关键因素。对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7月中国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对中俄两军关系评价称。

反导合作

“我们普京总统已经明确表示,这项工作正在进行,这里没有需要补充,我们的确与中国合作。”对于俄罗斯正在与中国在战略预警系统的提问,绍伊古在论坛第一次全体大会发言结束后答问环节如是答道。

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近段时间关于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系统的消息无疑是最大的热点话题。

10月4日,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第十六届“瓦尔代”国际辩论讨论俱乐部全体会议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会议并作发言。普京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正在协助中国建造导弹预警系统,这将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的国防能力。

普京说:“我们将在航天、军事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我们将帮助中国建造导弹预警系统,这将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的国防能力,因为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这种系统。”

根据公开资料,战略导弹预警系统通常主要包括导弹预警卫星、地基战略预警雷达。苏联在上个世纪50年代起就开始研究部署地基战略预警雷达,之后又开始研制和发射了“预报”和“眼睛”两种导弹预警卫星。

进入新世纪后,面对逐渐老化苏联遗留下来的战略导弹预警系统,俄罗斯逐步打造以“冻土”导弹预警卫星和“沃罗涅日”系列地基战略预警雷达为主预警系统。上个月,俄罗斯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了俄“冻土”系列新一代导弹预警卫星的第三颗卫星,即“冻土”13L。“沃罗涅日”是系列俄新一代地基战略预警雷达,自2006年正式列装后,现已部署7部,初步实现了环状闭合布防、全境有效覆盖。该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超过6000公里,可对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卫星,以及各种气动目标进行实时跟踪和精确定位,可为俄反导拦截力量提供20~30分钟的预警时间。

“目前,还不知道俄罗斯协助中国建设导弹预警系统是雷达还是卫星,或者两者兼有,但不管怎么样,这都表明中俄在反导领域的合作又大大向前迈了一步。”中国前驻俄罗斯武官王海运少将向澎湃新闻表示。

“这是中俄在反导领域上合作不断深化的结果。此前,两国已经举行了计算机反导演习,中国也引进了具备一定反导能力的S-300和S-400防空导弹。”与会的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

2016年5月,中俄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首次联合反导计算机模拟演习“空天安全-2016”。2017年,中俄举行了第二次联合反导计算机模拟演习“空天安全-2017”。

在今年4月25日举行的中国国防部记者例会上,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表示,根据中俄双方共识,中俄第三次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将于年内在俄罗斯举行。4月15日至19日,中俄双方在北京举行联演首轮磋商,共同协商反导计算机演习的时间、方案、联合培训等具体安排。举行中俄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是两军务实合作高水平的体现,有利于增进中俄战略互信、维护中俄安全利益和国际战略平衡。

在多次中俄反导吹风会上,中俄军方代表均认为,导弹防御问题对大国关系、国际和平与安全、军控与裁军进程都有着深刻长远的影响。美反导系统具有强大战略进攻性,旨在建立对全球范围内任何潜在对手的绝对优势。美国单方面发展多层次导弹防御计划的非建设性行为将恶化全球安全环境,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地区安全稳定,阻碍核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在战略反导领域,中国从2010年起多次向外界公布成功进行反导试验的消息。去年2月5日,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根据对公开资料的梳理,这是中国官方第四次披露成功进行反导试验。

“战略反导技术是一国军事科技里的高端重大且敏感的技术,两国在这个领域展开合作并有不断突破,就说明两军关系在不断深化。”王海运认为。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