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这类读物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大受追捧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这类读物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大受追捧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外媒称,在法兰克福书展上,有声读物大受追捧。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十年前,法兰克福书展曾因电子书而疯狂。其实电子书并不足以产生那么大的影响。目前,电子书在出版行业中所占的份额并不高,仅为5%左右。

这一次,令法兰克福书展“发烧”的是有声书。第71届法兰克福书展首次为有声书设立了专门展区,其面积超过600平方米。本届书展期间,将有近百场活动在有声书展区举行。有声书无疑是本届书展的明星之一,风头不逊于奈飞公司等视听内容平台。

报道称,有声书这种模式很时尚,但与电子书不同的是,有声书市场正在经历真实的快速增长:在西方主要出版市场增长缓慢之际(西班牙市场今年仅增长1.8%),有声书市场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美国音频出版商协会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12岁以上美国人听过有声书的比例首次超过50%,比2018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过去二十年来美国人一直保持的听故事(通过盒式磁带、CD等形式)传统,对有声书市场的壮大起到了助推作用。但这种现象是全球性的:亚马逊的有声读物平台Audible2018年在英国市场实现了38%的增长。在英国,有声书在出版物销售中所占比例约为5%。

报道认为,这一趋势令处于落后的西班牙受到鼓舞。西班牙Dosdoce咨询公司的哈维尔·塞拉亚说:“几乎10%的西班牙人口已经听过有声读物。如果我们看一看流媒体服务商斯波蒂菲公司对南欧市场的预测,这一比例有望在两年内翻番。该公司预计,南欧国家的非音乐内容订户数将实现大幅增长。”

据悉,目前大约有40家西班牙出版商发行有声书产品,它们将使市场上的西班牙语有声书在2019年年底前增至约1万种。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在美国有声书市场大获成功的企鹅兰登书屋计划于2020年在西班牙推出700种有声书。企鹅兰登书屋有声书业务全球总裁阿曼达·德阿切尔诺表示,该公司目前约有1.5万种有声书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