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政务开放日176个开放点邀市民参观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政务开放日176个开放点邀市民参观 10月22日至25日北京市将集中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市民可在首都之窗报名参加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10月22日至25日,北京市将集中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11个市级部门开放点、165个区级部门及街道(乡镇)开放点邀请市民参观。市民可在首都之窗报名参加。 

邀市民走进行政机关体验政府工作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政务开放日主题为“初心·同行”,以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服务、科技创新、民生保障4大主题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中,相关单位将邀请市民走进行政机关、深入内部流程、体验政府工作,与市民座谈交流,问需问计问效,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

其中,10月22日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将分别邀请市民走进银企对接会现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构;10月23日的“城市管理服务”专题,将分别邀请市民走进市民热线服务中心12345、生活垃圾处理现场、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实地考察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北侧“商户自治”管理工作等;10月24日的“科技创新”专题,将邀请市民走进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走“近”装配式建筑等;10月25日的“保障改善民生”专题,将邀请市民走进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同时,各区政府对照参考市级部门开放点,开展区级部门、街道(乡镇)的政务开放日工作。

现场召开座谈会收集市民建议

市民如何走进政务开放日现场?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场活动参加人员规模由各主责单位根据开放内容、地点等情况确定,原则上每个开放点约30至50人。参加人员通过定向邀请、公开邀请两种方式产生。定向邀请由各主责单位在关心首都发展、关注公共事务、积极参与政府工作、了解行业有关情况的专家学者、直接服务对象、热心网民、社区居民中选取;公开邀请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首都之窗”门户网站统一公开征集报名。可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政务开放日活动,不但将开放广大市民平时看不到、不熟知、想参与的办公场所和工作场景,实现政务开放对政府运转流程、管理服务过程的广泛覆盖,还将请各责任单位在开放日现场召开市民座谈会,广泛收集市民需求反映和意见建议,引导群众有效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构建共建、共治、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