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脱欧获关键进展英镑大涨 英首相将皮球踢给议会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刚刚!英国脱欧获关键进展英镑大涨,但悬念还看本周六英国议会!

文/高雅

英国脱欧获得关键进展,首相约翰逊摩拳擦掌将皮球踢给了英国议会。

当地时间10月17日,在欧盟峰会召开前几个小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欧盟与英国就新的脱欧协议达成一致,并建议欧洲理事会签署通过。约翰逊也呼应2016年公投前脱欧派的标语庆祝道:“我们得到了一份拿回控制权的协议,现在议会应该在周六把脱欧真正解决。”

按照协议安排,英国脱欧后爱尔兰岛上不会出现边界,解决了英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此前谈判陷入停滞的主要症结。

受到此关键突破影响,英镑大涨1%,兑美元汇率自五月以来第一次攀升至1.29以上。但正如约翰逊所暗示的,这份协议还面临着英国议会的考验。

本周六(10月19日),英国议会将就这份获得欧盟方面认可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表决,而一旦通过,英国便可带着协议在10月底安然脱欧。但假设新协议再次被议会否决,约翰逊按照立法,必须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

目前,这份协议还面临着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的反对。17日早些时候,DUP发布声明称,它将不接受当前形式的协议。即使是在容克宣布英欧达成协议之后,DUP发言人也坚持称,该党仍然反对该协议草案。而由于保守党在议会中缺乏多数席位,少了DUP在英国议会中的支持,英国政府几乎无法获得协议批准。

此前,约翰逊在7月25日入主唐宁街10号发表讲话时,曾自信地称他会给英国脱欧注入“积极的能量”,并不留情面地批判了“质疑者、毁灭论者和悲观主义者”。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

曾屡遭嘲讽的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在近三年的任期中在议会经历了3次投票失利,而约翰逊上任短短两个月以来,就已经输掉六次议会投票和一次最高法院的败诉。其中,约翰逊发起的两次提前大选动议都被阻止,这让他试图通过议会洗牌来增加政治力量的愿望落空;同时,英国议会还以三次投票全胜的成绩从他手中夺取脱欧进程的控制权,立法称若英国无法在10月19日前达成新协议,约翰逊必须代表英国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

英国萨里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什伍德(Simon Usherwood)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约翰逊的脱欧策略称,约翰逊并非以“无协议”脱欧为目的,只是以其为手段。他解释:“因为约翰逊认为欧盟和议会都会忌惮’无协议’脱欧的经济后果,因而向其让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