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达241.3公里 已开通3条线路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达241.3公里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多位专家做客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为北京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协调发展“出招”。据介绍,北京目前已开通副中心线、S2线、怀密线三条市郊铁路线,运营里程达241.3公里。专家指出,市郊铁路还处于培育期,未来发车间隔、候车模式、票价等会越来越贴近地铁。

今年4月,本市提出统筹利用铁路资源,规划发展市郊铁路,构建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区域快线体系,市郊铁路的发展也开始迈入一个新阶段。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所副所长王书灵介绍,市郊铁路可以理解为用铁路来承担城市出行服务功能,因此市郊铁路兼具了地铁和铁路运营的一些特点。

从旅行速度上看,市郊铁路的旅行速度高于地铁,因为市郊铁路是服务更长距离的出行,速度快才具有吸引力。目前北京既有3条市郊铁路旅行速度在50至60公里/小时,而地铁的旅行速度约在35公里/小时。从运营方式上看,市郊铁路是定点发车,地铁则是随到随走。从站点设置上看, 市郊铁路站点一般在6公里以上,地铁的站间距相对较小。

目前,北京已经开通3条市郊铁路,分别是副中心线、S2线、怀密线,运营里程241.3公里。其中,S2线北京市域内全长73公里,服务延庆区、昌平区与中心城的联系,以及八达岭等旅游景点。在3条线里客流量最大,工作日日均客流为6000人次左右,周末日均客流可达1万人次以上,旅游高峰期可超过2万人次。

副中心线全长32.7公里,由北京西站至乔庄东站,主要服务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通勤出行。10月11日调整运行图后每日开行6对列车,最短运行时间39分钟。怀密线全长135.6公里,由黄土店站至古北口站,线路服务怀柔区、密云区与中心城的联系,以及为怀柔科学城、古北口长城等地客流提供服务。

“北京市的市郊铁路还处于培育期,与地铁相比,规模、客运量还有很大差距。”王书灵指出,从国际经验看,服务于城市通勤的市郊铁路运营模式会越来越贴近地铁,包括发车间隔、候车模式、票价等方面,“未来本市轨道交通、市郊铁路规模会持续增加。”

王书灵介绍,国际上几个超大型城市都发展了规模庞大的市郊铁路网,与北京城市面积和人口最接近的就是东京。东京共有市郊铁路2013公里,日均客流量为3029.7万人次。东京市郊铁路与城市协同发展,保证了约60%的居民都居住在轨道站点周边,步行5至10分钟就可到家。同时,东京轨道交通经过上百年发展,实现了市郊铁路与地铁的高度融合,二者在站点、制式、运营上已无显著差异,对于乘客而言完全体验不出这是不同的出行服务系统。

现场新闻

京张老线换钢轨

本报记者 金可

昨天上午,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北京工务段康庄线路车间青龙桥养路工区工长闫全忠拾掇着手边一片铁家伙,准备上线换轨。吊轨车、翻轨器、内燃机扳手、撬棍……每样铁疙瘩都得有十来斤重,但52岁的老闫已经跟它们打了几十年交道,手里的家伙什早就盘得锃亮。

今年降温快。北京工务段从10月1日起,就提前启动了秋季大修。和其他路段不同,闫全忠所在的青龙桥养路工区地处山区,詹天佑先生主持建造的京张铁路既有老线上那处最著名的“人字形”折返点,就在这里。

山区铁路因为轨道短、接头多、曲线半径小、地势高差大等原因,比其他地区无缝轨道的养护内容更为繁琐。而且,今年乘坐S2线去往世园会的旅客激增,每天S2线增开至18对。庞大的客运压力让老线颇为“疲惫”。今年提前启动秋季大修,也是尽早给老线“松松筋骨”,做好体检,应对即将开始的冬季运输及春运重任。

前几天的探伤检查,就发现了一处轨道出现严重“内伤”——轨眼裂了。轨眼,就是钢轨上打进螺栓、扣件的孔洞。闫全忠解释,山区铁路短轨多,青龙桥工区内有25米、12.5米等长度的铁轨。轨道短,接头就多。列车来回碾轧,就会造成轨道接头的震动,时间长了,负责固定的螺栓、扣件等位置难免会出现崩裂的情况。平时,探伤机像做B超一样,给钢轨“拍片子”诊断。一旦发现问题,就由线路工及时更换维修。

这天要换的这截轨道,长12.5米,是条短轨,位于京张铁路71公里400米处。线路工已经人背肩扛,把要替换的轨道运到现场,只等作业时间一到,就上手更换。因为京张线来往列车多,必须由铁路部门给出可以作业的“天窗点”才能开始干活。

下午2点40分,上级部门给出了指令,作业开始!早就等候在道边的七八位工人立刻上前,开始麻利地换轨。

两台带轱辘的吊轨车推过来,一头一个,卡口扣住即将上岗的新轨,一撬一推,在旧轨旁平行放置。这边两台内燃机液压扳手分别从两端开始,逐个拧开螺栓、扣件。准备就绪,再用吊轨车将旧轨道翘起拖走,然后将新轨入位,每根枕木处都逐一用水平尺标平并安装扣件固定。全程用时仅20分钟。

换上去的新轨看起来和线路融为一体,毫不突兀。闫全忠说,这根“新轨”其实也是“旧轨”。它叫再用轨,是其他线路在因规格等原因进行钢轨更新时,替换下来的老钢轨。新钢轨的轨头宽,要想用熟还得经过一个长时间打磨的过程。在这种山区老线路上,更适合使用这种已经打磨好的再用轨。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