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媒:5G攻势 中国靠自主技术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5G攻势,中国靠自主技术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正在新一代通信标准“5G”领域发动攻势。尽管代表性企业受到美国制裁,仍不断从全球通信企业获得订单。中国企业跃居世界最尖端位置的背景是,克服了通信方式和半导体这两个技术弱点。

中国企业开发了通信方式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5日报道,第一个是通信方式。中国公司自本世纪初开始推进开发,采用的是在上行通信和下行通信上使用相同频带的“TDD”方式。而属于当时世界主流的“FDD”方式则在上行通信和下行通信上使用不同的频带。

报道指出,手机电波在能使用的频带数量上存在极限。TDD方式是使用1个频带、根据时间和通信量细致控制上行和下行信号的技术。5G在终端密集的场所也不会发生电波干扰,能向每个终端准确地发送电波。TDD方式在技术上更容易实现。

不过报道指出,中国企业之所以选择TDD方式,是因为作为后来者有迫不得已的原因。通信行业的标准长期由芬兰诺基亚和瑞典爱立信等欧洲企业主导,中国企业曾支付巨额的授权费。中国自2013年前后起积极推动TDD方式的普及,改变了格局。

另一个是半导体的开发实力。报道称,中国公司为了减少来自美国企业等的外部采购,开始自主研发半导体,并有了成果。2019年1月发布的专用半导体提高了数据处理速度,把产品体积降至此前的一半。相关人士表示,从半导体到原材料、液态散热,都拥有关键技术的庞大积累。

实现小型化和低价格

另一方面,有的中企采用美国高通生产的通信用半导体,但注入高密度电路设计和高效冷却方法等自主技术。尤其在5G领域需要搭载大量天线,通过更简洁的设计推动了小型化。

报道认为,中国企业在价格方面也具有竞争力。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与欧洲的竞争对手相比便宜三成左右。这将有助于开拓非洲和亚洲等新兴国家的市场。

中国6月向通信企业发放了5G牌照。受此推动,中国移动宣布了2019年在50多座城市设置5万多个5G基站的战略。

参与日本5G技术条件拟定的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森川博之指出,“中国企业的优势是能把通过巨大国内市场获得的资金用于研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