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回天”百日攻坚 秩序乱象减七成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回天”百日攻坚 秩序乱象减七成 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持续上升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自今年7月昌平区启动“回天”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区各级执法力量围绕车辆乱停放、黑车扰序、无证照经营、占道经营等街面秩序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并在执法同时注意疏堵结合,各类秩序乱象明显改善,群众投诉量较6月份下降7成。

回龙观西大街是进出回龙观的重要通道,在与育知东路的交会处,北店时代广场、上品折扣、小吃饭馆等临街密布,是繁华的商业中心和小吃街。日前,龙泽园街道的市场监管执法队协同城管、公安等再次来到这里开展每周一次的联合执法,查看店铺证照有无张贴到位,规范店外经营行为,劝离游商摊贩。记者注意到,经过3个月的联合执法,大街两侧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正值用餐高峰时间,宽阔的街面保持整洁有序。

“这样的环境搁过去可没有,餐厅的桌椅外摆加上各类游商摊贩把这里挤得满满的,垃圾遍地不说,连路人穿行都困难,附近居民的意见一直很大。”龙泽园街道平安办公室王光辉介绍,“百日攻坚启动后,我们加强执法力度,联合市、区两级执法部门持续形成高压态势,让这条有名的脏乱小吃街变成了如今的环境示范街。”

百日攻坚行动中,“堵”住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还注意拓展“疏”的处理方式,加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方便群众生活。今年9月,龙禧苑一家位于社区内的生鲜超市开门营业,让过去只能步行1公里去物美超市的居民体验到了下楼买菜的便利。“店里的东西种类齐全、价格实惠,有时候临时下楼想买点豆腐丝、发酵粉,这里都有,面条、馒头比外面还便宜5毛,秤也足额足量,这样的便民店让我们特别放心。”来这里买菜的居民高桂平说。

在回龙观西大街北侧,龙禧二街是这次百日攻坚行动打造的路侧停车试点街。记者在现场看到,2公里的道路一共安装了40套设备,间隔50米一组的监控探头可以24小时无死角地监测各类违法停车行为。昌平区城管委停车管理中心主任于京慧告诉记者,这次试点借鉴了城区路侧停车的经验,安装的监控设备既可以拍违章也能计时收费。7月份开始运行时,一周就拍下800次违章,如今再没人冒风险违规停车,试点取得了显著效果。

接下来,路侧停车收费将在“回天”地区20条主要街道全面铺开,12月份开始正式运行,将进一步规范地区整体路侧停车秩序。

与此同时,针对停车难,昌平区还采取了施划路侧停车位、挖潜停车位、错时共享停车等多种措施满足停车刚性需求。目前共新增停车位6095个,压低多个小区地下车位停车费,协调周边共享停车位800余个,此外还有3个规范停车场建设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数据显示,“回天”秩序百日攻坚开展至今,区级、镇街各执法力量共清理黑车、黑摩的3725辆,处理违法停车58115次,规范店外经营行为7248起,劝离无照商贩2427个,清理小广告10806处,问题多发区域和高发时段的秩序乱象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相关投诉量较6月底下降77.8%,实现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