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反对“安乐死”又不去领养 流浪狗怎么办?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丨反对“安乐死”,又不去领养:流浪狗怎么办?

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养犬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对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被收容犬只可实施“安乐死”的措施,在动物保护界引发轩然大波,不少爱宠人士情绪激动。

但是,故事还有另一面。近日,一名驾驶奥迪车的女子来到浙江象山流浪狗基地门口,将12只奶狗丢弃在地上,随后驾车逃离。流浪狗基地负责人向媒体吐槽:他们那边已狗满为患,但是,多数人只想领养“纯种狗”,不想领养流浪狗。

一边对国际通行的无人领养犬只实施“安乐死”大加指责,一边却是不愿意养流浪狗,甚至随意丢弃流浪狗。我的“爱心”仅限于:你一定要好好照顾狗,不然,我就站在道德高地上“代表月亮消灭你”。冲在舆论一线的网民不许收容,不许“人道处理”,更不许虐狗,当然,也不要让我付出什么。流浪狗的问题出在哪里?

近年宠物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埋下了诸多隐患。很多人养宠物,其实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仅凭一时冲动就宠物商店购买宠物。一些年轻人缺乏养宠物的稳定环境和物质基础,养了一阵子宠物以后发现自己无力胜任宠物主人的职责。而在市场的上游,宠物养殖企业良莠不齐,有的狗场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以后,也会出现宠物无法处理的问题。种种原因造成了流浪狗、流浪猫激增的城市治理难题。

一方面,人类与动物和谐相处,是现代文明的道义;另一方面,妥善处理流浪猫狗,是构建良好人居环境的要求,甚至涉及居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底线。

其实,深圳市拟实施的办法并不新鲜,许多城市都施行过“处理”流浪狗的措施,每年特定时期的“打狗”甚至成了城市治理流浪动物的模式之一。对无人领养的流浪狗实施“安乐死”(shelter killing),而不是用更残暴的方式,在某种意义上而言已是文明的进步,也是国际上很多城市的通行做法。其实,消减流浪猫狗的数量,还是要从根源上寻找对策。

对于动物保护人士和养宠人群而言,首先应当认识到一个事实,就是中国社会对犬类的认可和接受度并未成为广泛共识。一些动物保护人士津津乐道于部分西方国家,宠物(不止是导盲犬)可以跟随主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在公园指定区域活动。但是,这是在当地社会普遍的养宠氛围中才能够发生的。而在国内社会,至少目前而言养宠者的个人爱好,要让位于主流社会对秩序的追求,以及在健康、安全哪怕仅仅是心理舒适等方面的诉求。

其次,很多养宠人士的意识仍需提高。在商业利益推波助澜下,宠物作为商品的属性无以复加。多数人在决定养宠时,第一反应是去买一只宠物,而不是领养。品种“纯正”、颜值高的宠物更受欢迎。这样的养宠者,宣称喜欢小动物,却对眼前的流浪猫狗不闻不问,暴露了类似“叶公好龙”的浅薄。在发达国家,尽管也存在宠物市场,但人们更多地通过领养的方式获得宠物。相关领养组织、流浪猫犬收留组织的努力,使宠物流通形成了良性循环,让很多流浪猫犬不再无家可归。

再次,对于城市管理部门而言,控制流浪猫犬泛滥的问题,要拿出更精细的措施方法。国内对流浪猫狗的担忧和恐惧,更多地在于其传播狂犬病的风险。我国对狂犬病的控制效果并不理想。管理部门与其将精力用于“处理”源源不断产生的流浪猫狗,不如下大力气推广动物免疫,消除流浪猫狗的后患。不管是流浪狗还是家养犬,提高狂犬疫苗接种率才是控制狂犬病传播的有效途径,同时,应对流浪猫狗采取绝育措施,这比一味地灭杀流浪狗能够取得更大范围的支持。

人与动物的和谐,既体现在人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也体现在动物获得相对宽容的生存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