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少雨年份北京地下水位不降反升 系40年来首次出现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少雨年份地下水位不降反升 系北京40年来首次出现,较上年同期回升0.63米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昨天,市水务局发布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最新动态信息。今年10月1日,本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2.81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63米。今年降水量整体偏少,但地下水位不降反升,这在40年来还是首次出现。

延庆地下水位回升值最大

根据市水务局水文总站的监测,今年10月1日,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2.81米,与上月同期比较,地下水位回升0.32米,地下水储量增加1.6亿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63米,地下水储量增加3.2亿立方米。

16区的地下水位也有不小变化,和上月同期比较,全市有10个区地下水位回升。延庆区回升值最大,为1.04米;其次为海淀区,回升值为0.91米;怀柔区回升值最小,为0.06米;其他7个区回升值介于0.10米至0.88米之间。

两大因素让地下水位不降反升

如果当年的降水量小,地表形成的径流量就少,下渗到地下并形成地下水的水量就更少。北京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黄振芳介绍,根据历史数据记载,1978年至2018年这40年间,北京在降雨少的年份里,地下水都处于下降的状态;今年北京的降水量整体偏少,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地下水位不降反升,是40年来的首次。

黄振芳告诉记者,这一现象的出现,与两个原因有直接关系。首先,自2014年12月起北京开始接收南水北调来水以来,北京市充分利用外调水,有计划关停自备井,大幅压缩地下水开采,让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特别是平谷地区压采后地下水位回升明显。

其次,北京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地下水回补工作,充分利用引黄水、南水北调来水、官厅水库、密云水库、白河堡水库等水源,相继实施了潮白河、永定河等河道生态补水工作,有效促进密怀顺水源地、永定河平原段等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的地下水资源涵养修复。特别是今年3月19日,来自山西册田水库的上游来水抵达官厅水库,标志着永定河正式开启生态补水,上游来水中含有从山西万家寨水库奔腾而来的黄河水,也是北京首次大规模引黄河水进京。这次生态补水持续了3个月,累计调水量达1.6亿立方米,补水规模为历年之最。这场大规模的生态补水不仅恢复了永定河的水生态,还回补了周边地区的地下水。另外今年4月至10月间白河堡水库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4000万立方米补水工作,既保障了世园会的良好生态、提升了妫水河水环境质量,也为延庆地区的地下水回补作出了贡献,延庆地下水位才得以有大幅度提升。

明年16区均建成节水型区

地下水是北京供水水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4年年底江水进京以来,北京的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局面得到遏制,近三年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回升2.72米,增加地下水资源储量13.9亿立方米。未来,北京还将继续实行最严格水资源制度,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要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和宣传等多种手段,深入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截至2018年底,本市已有7个区创建成节水型区,力争到2020年全市16区均建成节水型区。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