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国庆怒砸水杯背后:夫妻创业模式喜忧参半

北京日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李国庆怒砸水杯背后:夫妻创业模式喜忧参半

当当网联合创始人、早晚读书CEO李国庆日前做客《进击的梦想家》访谈时,回忆了离开当当网的多个细节,称自己是“被俞渝一脚踢出”。情绪激动时,他将节目现场的水杯狠狠砸在地上。该事件迅速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在今年2月宣布离开当当时,李国庆的措辞并未如此激烈。为何现在会在节目中称不会原谅妻子俞渝呢?11日下午,李国庆发布微博表示:“如果是合伙人夺权把匕首刺向我,我会应对,可面临彼此爱过的老婆,我当时只有忍受,因为我相信尼采叔本华说的给予是奢侈的表现,相信弗洛姆说的爱是给予。如今我意识到没有爱,是蓄谋已久的阴谋,我当然要一吐为快。”他还在前一条微博中称,从去年1月15日接到俞渝的“逼宫信”,就通知俞渝从此分居。

李国庆回忆离开当当细节

“年过半百,被俞渝一脚踢出。怎么踢出的我在这给你们说说。”李国庆在节目中回忆道,2018年1月15日晚6点30分,他接到了“逼宫信”,信中管理层告知他不再管新业务,会为他保留办公室、司机与秘书和工资待遇。李国庆称:“这是俞渝指使他们的。去年1月15日,不是我‘禅让’,是被人踢出去的。”

当主持人问道,是否会责怪俞渝时,李国庆说:“当然怪了。”他表示:“我当然不能原谅她,因为她是我老婆,你可以有的是办法嘛,为什么要这样呢?”随后,主持人问道:“感觉像一颗刺一样?”李国庆答:“不是刺。”话音刚落,李国庆便高高举起桌子上的水杯,狠狠砸向地面。坐在一旁的主持人一脸惊讶。随后,李国庆说道:“干嘛要用这么阴谋诡计的方式呢?对不起,我还没走出来。”

李国庆称,先前在美国上市的时候,他占股27.5%,俞渝占股5%。退市的时候,他同意和俞渝的占股比例变成了各一半。后来俞渝建议双方各自拿一半股权给儿子,再后来俞渝持股64%,而他持股27.5%。他评论道:“我一点不觉得是财产的损失,我痛苦的是这个舞台。”他还表示,自己不会再回到当当。

对此事件,当当方面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当当对创始人的心态一直都是不忘感恩,继续前行。目前当当全员都在全力筹备20周年庆和双11,20年如一日,持续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离开当当后,李国庆创办了早晚读书,开启了事业的第三春。这是一款将知识付费与读书相结合的内容产品,通过邀请不同领域的精英组成讲书顾问团为用户推荐阅读。李国庆表示,他的小目标是在三五年内,让创业公司从用户数、市值和利润等方面超越当当。业内人士表示,邀请“大咖”解读或推荐图书的模式并未让人眼前一亮,但名人能给平台带来的用户及流量却十分可观。

夫妻创业喜忧参半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夫妻店”都是紧紧跟随着当当网的一个标签。李国庆和俞渝也被誉为创业界的模范夫妻。

1999年是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的一年,也是李国庆携手俞渝创办当当网的历史时刻。当当以图书起家,成为国内最早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曾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2010年,当当网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16美元/股,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主板上市的电商。聚光灯下,李国庆与俞渝并肩而站,风光无限。

“一般来讲,的确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但是做企业和自己的配偶一起做,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假如我有选择,我绝不会和我的老公一起创业。”俞渝在一次活动上公开表示,做企业的时候,任何两个有思想的人就会有不同的想法,就会有很多的冲突。

夫妻创业的现象并不罕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这种经营模式到底能不能起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的作用呢?

“这要看企业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小辛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人力资源官邹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创业早期,夫妻创业模式利大于弊。首先,夫妻上阵节约了人力与财务成本;企业的核心团队有两个人是家庭成员时,也避免了不必要的争论。毕竟,企业在这一发展时期,宁可选错了路、及时调整,也不要因无休止的争论而停滞不前、错失了发展时机。此外,创业早期时,压力较大,夫妻二人一起面对挫折,更能互相体谅、互相鼓励。

“然而,互联网公司做成巨头或独角兽的,却鲜有夫妻店的经营模式。”邹毅表示:“这是因为,在企业发展的中期和后期,业务变得多元化,需要大量引进高端的、专业的人才,战略的前瞻性显得至关重要。此时,‘夫妻店’最大的弊端在于影响企业正确的决策机制。如果仍是夫妻二人把握整个企业的‘命脉’,创始人的局限也将成为未来公司发展的边界。”

“从具体的运营管理来讲,夫妻关系往往也会弱化职级关系。”邹毅补充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