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兴国际机场空域调整 旅客可选择航班增多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大兴国际机场空域调整,旅客出行可选择航班增多,部分需转机城市或将有直飞航班 部分城市航班飞北京时间将有增减

10月10日2时,大兴国际机场空域调整方案正式生效运行,由此涉及的新建机场跑道、重大飞行程序调整、重大空域调整和航路航线走向调整共同生效启用。中国民航迎来史上最大范围的空域调整,全国范围内共调整航路航线超过200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4000多条。今后旅客出行可选择的航班将会更多。另外也会开通一些新航线,过去需要转机的城市今后可能会有直飞航班。

疏解航路堵点,高效利用空域资源

一个机场能否顺畅运行,空中环境极为重要。与地面交通不同,空中交通环境更复杂、更立体,涉及范围更广,空域优化是一项系统工程,稍有变动就有可能引发大范围的调整。此次大兴国际机场空域调整方案整体遵循单向循环设计思路,对部分航班量500架次以上的主干航路进行了平行单向化改造,主要国际、国内干线航路“来去分开,隔离运行”。

在优化航路网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全国大部分地区空中交通流走向,均衡航班流分布,疏解航路拥堵点,提高了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

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表示,推进空域融合,调整空域结构,高效利用空域资源,推进空域精细化管理,加强军民融合,助推国家战略,是本次空域调整的总体思路。

航路航线新增里程约4700公里

此次空域调整,北起中蒙边境线,南至桂林管制区,西起内蒙古西部,东至大连管制区,东西横跨1350公里,南北纵贯2200公里,调整航路航线200余条,调整后的航路航线新增里程约4700公里;调整班机航线走向4000多条,预计涉及5300余架次航班;新增航路点100余个,全国共有29个民航运输机场进行了相应的飞行程序调整。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行资料正式生效,京广空中大通道北段同步贯通,标志着京广空中大通道北京至武汉区间单向化改造基本完成,单向循环运行格局提升了航路通行能力,将疏解沿线郑州、武汉等拥堵点,提升空域资源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

北京区域管制区大部分主干航路将调整

此次空域调整中,变革最大的是华北空管局所辖管制空域,区内有18个民航运输机场的飞行程序发生了变动。

据华北空管局介绍,在北京区域管制区范围内,现有的大部分主干航路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两或三条功能特定化的平行航线。为了适应全新的航线结构,华北空管局重新规划了现有的北京区域管制扇区,数量由27个增加到31个,可以满足大兴机场开航初期的管制需求。

■ 对话

旅客飞行体验不会有明显变化

本次空域大范围调整对于旅客出行有何影响?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颜晓东。

新京报:此次空域大范围调整的目的是什么?

颜晓东:这次大范围空域调整,目标是整体提高京津冀以及华北地区一些主要机场的运行效率和容量。

新京报:会给旅客出行带来哪些变化?

颜晓东:对于部分航空公司来说,可能会出现飞行时长的变化。比如,原来从成都或西安飞到首都机场,可能要1小时40分钟,空域调整之后飞行时长可能变成1小时45分钟或者1小时50分钟。而其他城市飞北京的时间有可能缩短一些。旅客的飞行体验不会有明显的变化。

新京报:空域调整将为航班带来增容,对旅客而言意味着什么?

颜晓东:旅客今后可选择出行的航班会多一些,飞往同一个城市的航班密度可能会提高。另外也会开通一些新航线,过去需要转机的城市今后可能会有直飞航班。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