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莫雷与NBA的表态不算道歉 更像“狡辩”

新民周刊

关注

原标题:莫雷与NBA的表态,不算道歉,更像“狡辩”!

目前,中国篮协等有关方面已经作出回应,相信这场闹剧会尽快得到解决。说到底,NBA仍是一个商业联盟。莫雷重要,还是中国市场重要?火箭老板明白,NBA总裁亚当•席尔瓦(Adam Silver)更明白。

记者 | 王仲昀 应 琛

“我无意在推特上冒犯火箭队球迷和我的中国朋友们,我只是基于对一个复杂事件的一种理解,表达了一种看法。自那篇推文发出之后,我有了很多机会去倾听并考虑其他的观点。”刚刚(10月7日),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就自己发表的不当涉港言论,在推特上首次发声。

接着,他在第二条推文中写道:“我一直感谢我们中国的球迷以及赞助商的大力支持,我希望那些感到不快的人了解到,冒犯或误解他们并不是我的本意。我的推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火箭队或NBA无关。”

10月5日,莫雷曾在推特上发表不当涉港言论。此举引发了中国球迷的强烈愤慨。#详情请点击《吃着中国还骂中国?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怕要凉透了》#

火箭管理层曾表示要开会商议是否要解雇莫雷。虽然现在不知道商议的结果是什么,但莫雷就默默删掉推特,一副假装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

从“我的推特仅代表个人观点”等字里行间可见,莫雷并不想为之前的言论道歉。

莫雷发声后, NBA官方也紧随其后发表了一份声明。

NBA首席传播官迈克尔·巴斯表示:“我们对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发表的不当言论感到极其失望,他无疑已经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莫雷现已澄清他的言论不代表火箭队和NBA的立场。在NBA的价值观下,人们可对感兴趣的事情深入了解并分享自己的看法。我们极其尊重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希望体育和NBA作为一股团结的正能量,继续为国际文化交流搭建桥梁,将人们凝聚在一起。”

如果联盟支持个人发表自己的看法,那么请问当年快船老板斯特林是为什么被逼卖掉球队的呢?

2014年,带有种族歧视性的录音被曝光后,NBA不仅对斯特林作出了罚款250万美元和禁止参与球队事务的处罚,还正式就他的言论提起诉讼。最终斯特林不得不以20亿美金的价格将快船队出售给了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

快船队老板斯特林

此外,据著名NBA记者Shams·Charania透露,NBA官方并不会对莫雷此前的涉港言论进行处罚。

如果记者没有记错的话,当年斯特林发表种族歧视言论之后也是道过歉的。如此看来,无论是莫雷还是NBA的表态,不仅不能算是道歉,更像是“狡辩”!

而莫雷和NBA官方在此时选择回应,想必也是看到了中国各界对于此事的强硬态度。

昨天(10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发言人发表谈话。中国篮球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李宁品牌、腾讯体育等相继发表官方声明,宣布暂停或终止与火箭队的相关合作。

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发言人就火箭队总经理错误涉港言论发表谈话称:“我们对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日前发表错误涉港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不满,已经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该队作出澄清,立即纠正错误,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和最强烈的呼吁,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应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做出的努力。”

而央视与腾讯体育这两家拥有NBA在中国的转播权的转播商宣布停播火箭队比赛后,意味着马上开始的新赛季,火箭队将会从中国球迷眼中消失。

中国篮协宣布与火箭队终止合作,也代表未来不再会有国家队与火箭队的热身赛等业务交流。直播吧、虎扑等体育论坛相继取消了火箭队的板块。这是一场坚决的、全方位的抵制。

在这件事发生前,莫雷于火箭队球迷心中是个怎样的存在呢?对于球队管理,他极为谨慎,十分注重数据分析。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虽然自姚明加盟火箭以来,火箭队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但火箭队老板在球队交易与经营上并不能算大方。手上的操作空间有限,但多年来火箭队就是靠着莫雷的精打细算在联盟中一直保持不俗的竞争力。

那莫雷这般精明的人,怎么会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犯这种错误?

首先,先来谈谈莫雷。

莫雷出身麻省理工,自2007年起担任火箭队总经理。这几年来,莫雷的几次引援都可以看作是大手笔。虽然没能成就总冠军,但是球迷对莫雷的经营大体是满意的。

之所以莫雷这样的顶级经理人,实实在在的“聪明人”会犯这种“傻”,或许是因为在以莫雷为代表的美国人眼中,香港问题算不上什么敏感问题。毕竟西方人喜欢标榜自由,即在西方语境下的所谓自由,是可以对别国的事务指指点点的,算不得什么上纲上线的事。

只不过,莫雷作为火箭的经理,与中国人、中国球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一言一行就不得不考虑中国和火箭的关系。

火箭队不仅是一支篮球队,更是一个国际化的专业组织,莫雷不会不明白这一点。不论莫雷在球队经营交易上多么冷静,这次他是真的“触雷”了。最起码,在事情发生后,他不应该“掩耳盗铃”,而是要更真诚地向大家道歉才对。

在记者看来,莫雷不是蠢,而是坏。不管是此前的言论还是这次的回应,恰恰都表现出了他的傲慢和无知。

其次,再看自由。

在之前的那篇文章下有一个留言让记者印象深刻,大致是说:“莫雷,还有你们火箭队的老板,要是你们敢宣扬种族主义并去大骂黑人,我就相信你们所谓的‘球队跟政治无关’的鬼话,否则,你们就是伪君子。”

的确,西方所谓的自由,也是有条件限制的。在西方国家,种族歧视、男女平权这类问题都是社交网络上的言论红线。

假如莫雷在社交网络上说了涉及这些言论的话,那引咎辞职是铁板钉钉,被口水淹死也是迟早的事。

目前,我们看到了中国篮协等有关方面的回应,相信这场闹剧会尽快得到解决。说到底,NBA仍是一个商业联盟。莫雷重要,还是中国市场重要?火箭老板明白,NBA总裁亚当·席尔瓦(Adam Silver)更明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