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长安街西延新首钢大桥正式开通 “百里长街”实至名归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长安街西延新首钢大桥正式开通 为北京西部新增一条进出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机动车道设计为四上四下八车道,最高限速70公里/小时

新首钢大桥建成通车后,意味着西起门头沟石担路、东至石景山古城大街,全长约6.5公里的长安街西延项目全线通车,长安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百里长街”。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天上午9点,新首钢大桥正式开通,北京西部新增一条进出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方便门头沟、石景山等区域市民出行。

除了作为机动车的出行通道外,大桥在两侧还分别设置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可以充分满足市民远眺永定河的观景需求。据了解,新首钢大桥最高限速70公里/小时,全程的最外侧车道还都设有公交专用道,目前,沿线监控设备也同步完成了安装。

大桥全程双方向设有公交专用道

新首钢大桥建成通车后,意味着西起门头沟石担路、东至石景山古城大街,全长约6.5公里的长安街西延项目全线通车,长安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百里长街”。

据了解,长安街西延工程建成通车,对于拓展“新首钢”区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将加强北京中心城区与京西地区的联系,带动门头沟区、石景山区和新首钢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为确保车辆通行安全,提升驾乘体验,新首钢大桥的机动车道设计为四上四下共八车道,同时,主干路中央隔离带的栏杆不仅具备防撞功能,夜间还起到抵挡对面车辆灯光照射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新首钢大桥最高限速70公里/小时,桥梁两端设有区间测速装置及标识。此外,新首钢大桥全程设有公交专用道,双方向均位于最外侧车道,开启时间为每天7时至9时、16时至19时。至此,从古城大街到石担路,全长约6.5公里的长安街西延线实现公交专用道全覆盖。目前,公交专用道已启用,沿线监控设备也同步完成了安装。

“合力之门”扛起全桥3万多吨重的钢箱梁

新首钢大桥横跨永定河,全长1.35千米,主桥长639米,最宽处54.9米,共5跨,主跨跨径280米,是北京地区最大的跨径桥梁,也是目前我国桥梁中最宽的一座钢桥梁。主桥全部采用钢结构焊接,总用钢量约4.5万吨。

新首钢大桥采用世界首创的“五跨双塔双索面斜拉钢构组合桥”结构。其中,寓意“合力之门”的两座钢塔是三维空间扭曲构造形态,分别高达124.5米和77米,一高一矮像两个倾斜巨大的椭圆形铁环矗立在大桥两端,又像两个手脚相抵的“小人”一起用力撑起大桥,通过斜拉索拉起全桥3万多吨重的钢箱梁。

从受力示意模型图看,整座桥梁就像两个面对面坐在地上的人,脚抵着脚,手拉着钢索,各自向后用力。它们背后,各有一个更小的人在用力拽钢索。这样不对称又倾斜的构造并非设计师单纯为了追求视觉上的美观,主要目的还是通过独特的造型来解决新首钢大桥与河道斜交带来的阻力问题。

亮点1

大桥将成永定河上的观景平台

新首钢大桥横跨永定河而立,向南可以远眺园博园中具有辽金风貌的永定塔,北边紧邻冬奥会比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除了作为机动车的出行通道外,大桥在机动车道两侧分别设置了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和3米宽的人行步道,人行步道不仅设计了无障碍设施,还涂有防滑材料。同时,大桥最外侧的栏杆可以让市民舒服地趴在扶手上远眺风景。

全面提升大桥交通功能的同时,桥下开阔的空间也将向市民开放,发挥休闲娱乐功能。通过桥墩柱的错落布置,大桥下形成很多围合空间,市民在这些空间里可以感受到安全感和通透感,也可利用开阔空间举办各类活动。主桥还增加了人行楼梯,方便市民从大桥下到永定河岸边。

亮点2

雨水收集系统过滤有害物质

一些隐藏的设计也体现了建筑师的巧思。例如,桥墩平行于河道,可减小对河道的行洪影响,体现了顺应自然、融入自然的设计理念。

“桥面上汽车产生的尾气、冬季的融雪剂等一旦混入雨水,直接排进永定河,势必对环境造成影响。”新首钢大桥的建筑师团队成员庄永文介绍,为了保障周边的生态环境,新首钢大桥配套建造了雨水收集系统,“整座桥梁中心最高,一旦下雨,水会向四周流淌,桥梁西侧的雨水流进独立的蓄水池,经过初级雨水收集沉淀后再排回到绿地之中,桥梁东侧的雨水则汇入既有的雨水管道。”

亮点3

万余套灯光设备将烘托节日氛围

为了与大桥风格保持统一,桥上的路灯也被打造成具有一定弧度的独特造型。

此外,桥面和桥梁基座上都安装了朝上方照射的灯箱,整座大桥的灯光设备多达一万多套。“大桥的整体灯光设计不只满足单纯的照明需求,也是按照艺术品的标准打造的。”大桥灯光设计师赵宁介绍,光线由下向上照射在白色的桥体上,通过调整照射角度等设置,可以让桥体呈现多样化的色彩组合,满足平日和重大节假日期间不同的照明需求。

“过几天就是国庆节,我们可以通过灯光控制将新首钢大桥装饰成红色,冬奥会时,还可以用象征冰雪运动的蓝色呈现。”赵宁说。

亮点4

桥下空间建花园广场等服务设施

新首钢大桥通车后,作为后续工作的重要一环,桥下施工基本竣工后,补水和生态修复作业将陆续开展,需要拆除为了修建桥梁而暂时搭建的用于中断永定河河水的堤坝。此外,多视角的观景平台、人性化的亲水设施等一系列二期工程也将开展。

再过一段时间,桥下空间的整修工程将全面展开。记者从施工方北京公联公司了解到,预计今年年底进行桥下的衬砌工程和绿化工程,后续还将建设花园、广场、卫生间、母婴室等服务设施。届时,新首钢大桥的桥下空间也将向市民开放,发挥休闲娱乐功能。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