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西官方发力推动能源革命 立法机关为改革者撑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山西官方发力推动能源革命 立法机关为改革者撑腰

中新网太原9月29日电 (杨佩佩 李新锁)29日,记者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保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于10月1日实施。该《决定》以制度革命推动能源革命,解决改革者“怕出错”的后顾之忧,让其“轻装上阵”。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世文表示,《决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健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建立财政投入机制,完善能源领域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快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产品创新。

按照《决定》,山西省、设区市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快制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营商环境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规;定期开展法规清理工作,及时废止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不相适应的法规,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能源法规制度。

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其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张世文坦言,由于一些改革措施依据不充分,改革者心中有顾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推进改革的积极性。

《决定》中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出现工作失误,但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及时校正工作失误,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不作负面评价,依法依规免除相关责任。

“这样规定既营造出鼓励改革创新的政策氛围,又给改革者吃一个‘定心丸’,有利于实现‘能源革命、牵引转型,国内示范、全球影响’的战略目标。”张世文说。

山西明确,到2020年,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五大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到2025年,“五大基地”建设初具规模,上下游一体化的能源产业链初步形成,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