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5头到150头 山西岚县贫困户“变身”养猪能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从5头到150头 山西岚县贫困户“变身”养猪能人

中新网吕梁9月29日电 (爱国情 奋斗者)题:从5头到150头 山西岚县贫困户“变身”养猪能人

作者范丽芳 孙涛

在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社科乡曲立村吕怀英经营的猪场,没有现代化的猪圈设施,没有自动化的先进设备,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地里有两排砖石结构的猪圈,还有一些小型饲料加工机器,这个规模不大的猪场见证了吕怀英从贫困户“变身”养猪能人之路。

在煤矿做工的吕怀英因顶板垮塌受重伤,经医院抢救虽捡回了性命,但在床上一躺就是两年,后因腰部神经压迫不能正常行走,一家六口的顶梁柱轰然倒下。其间,吕怀英的妻子一边照顾病床上的丈夫,一边哺育幼小的孩子。“虽然当时欠了不少钱,但毕竟人还在,有盼头。”吕怀英苦笑着回忆当年的情景。

孰料,生活的不幸再次降临。2008年,长期操劳的妻子患肺心病离世,留下一个残疾人和四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眼泪流干,情绪低落到极点。但生活还要继续,他收起苦痛,拖着残腿一边种地一边打零工还债。

2014年,吕怀英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委会几个干部一起帮他寻找脱贫路径。2015年春,经再三考量,吕怀英决定养猪,他承包了集体机动地5亩,向亲友借钱盖起了十间砖石结构的猪舍。因资金有限,他只养了5头母猪。养殖之初,不懂技术,就向养猪能手请教,或者购买养猪技术、猪病防疫等书籍,在实践中不断钻研摸索。经过精心饲养,母猪产仔率提高,当年就赚了5000余元。

技术问题解决了,市场也不用担心。吕怀英采用传统养殖方法,“猪吃的是五谷杂粮和青饲料,不喂带有添加剂的精饲料,这样喂养出来的猪皮厚、瘦肉多,煮熟后有香味”。到了出栏时间,娄烦、古交、静乐等周边县市的买主都排队等候,吕怀英的“土猪肉”比其他地方的猪每斤多卖一块钱左右。

2015年至2016年,吕怀英还陆续购置了发电机和一些饲料加工机器,进一步扩大猪场规模。凭着自己的努力,2015年至今,从试养的5头母猪发展到存栏母猪8头,年销售仔猪150多头,生猪60多头,年均收入达3万多元,最好时一年盈利将近6万元,不仅甩掉了贫穷的“帽子”,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专家”。

但养殖背后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每天不到五点起床打扫圈舍,拉泔水,到山上割两车苜蓿,还要抽空自己加工饲料。”吕怀英边喂猪边说,忙得时候经常没时间吃饭,“人不吃饭不要紧,猪一顿不吃可是要掉膘的,母猪产仔那几天要24小时照料,晚上也住在猪圈,孩子们各打各的工,帮不上忙,只好自己一个人干”。

“点起一盏灯,照亮一片天”。看到吕怀英养猪赚钱,村里其他贫困户和邻村人也纷纷效仿,不长时间,当地就建起了三四个猪场,邀请吕怀英传授技术。当地官方顺势而为,连续举办多次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特聘技术人员为村民解决养殖难题;乡政府还积极与信用社协商,为养殖户联系小额贷款,用于扩大规模。

精准扶贫、帮扶到户,当地许多农民摆脱贫困,致富有方。(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