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媒:中国正开发新技术 人只需挥手设备即可识别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不输亚马逊 中国也有“刷手”技术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通过识别手掌信息来识别人的技术,这项技术被称为AirWave。它基于人工智能,人们只需挥手,设备就通过手掌内部信息对人进行精准识别。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4日报道,AirWave技术的开发者麦仑科技董事长兼CEO谢清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手掌脉络“微特征”具有唯一性,将成为一个新型的ID,最终取代身份证、银行卡、二维码和各种证件。

报道称,此项技术暂时还属新兴事物,还未得到普及和知名度。但谢清禄认为这仅是个时间问题。

他说:“任何一个新事物的产生都需要一个被认知、被普及、被接受的过程,就像二维码刚出现的时候谁也没想到会普及到今天这个程度。伴随着亚马逊等世界巨头的入局,‘人手技术’将会在短期内被大众所认知,同时全面铺开,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报道,目前,此项技术仅在广州科技园中使用。但公司已开始和其他一些城市和地区签署合同。使用此项技术的最终目标是,让人体成为主要文件,也就是说,无需再随身携带护照或者其它证件。

谢清禄指出:“事实上,AirWave的技术原理,就是通过麦仑原创的FVR人手识别技术,把浩瀚的手掌脉络‘微特征’,编码为高密度、高容量的超级‘原生码’。这个‘原生码’就是一种新型的ID,可以替代传统的身份证、驾驶证、交通卡、银行卡、会员卡、校园卡、二维码等所有的‘码、卡、币、证’。”

据谢清禄介绍,每个人不仅掌纹纹络独特,而且与脸部不同的是,无法在大街上扫描脉络。再有,还没有能够模拟人体静脉系统的技术。

他说:“与之相反,AirWave系统识别的是‘人体内‘的手掌脉络微特征,这些脉络从不对外公开展示,任何人都不会看到,且无法复制,FVR人手技术没有公共属性的‘历史包袱’,因此FVR人手脉络技术兼具保密性和隐私性。另外,人的手掌,大约有100平方厘米面积,2厘米的厚度,微细脉络细至5微米,从主脉到毛细脉络,这是一个浩瀚的手掌脉络体系。每一个浩瀚的手掌脉络世界,都具有独特的唯一性,确保了不同个体间的绝对化差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