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今年底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700公里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地铁11号线西段、大兴机场线北延年内开工 随着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年底开通运营 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700公里

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1446平方公里,人均住房面积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建成地铁运营线路22条、运营里程636.8公里……北京的城市建设飞速发展,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正不断增强。昨天上午,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城市建设专场举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交通委员会、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等五部门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城市建设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进展。

城市规划

173名责任规划师覆盖七个区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郑皓介绍,70年来北京城市规模有序增长,城市建成区面积2017年达到1446平方公里,是1949年的13.3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18年达到16.3平方米,是1949年的4.5倍。北京市编制并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创新性编制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创性建立并实施责任规划师制度,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和治理体系,统筹自然资源监管,北京开启了首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郑皓举例,北京聚焦人口和建设规模“双控”,2018年首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截至目前,签约173名责任规划师,覆盖了7个区的147个街镇乡和片区。探索推广共生院落更新改造模式和历史街区建筑更新修缮技术,东城区雨儿胡同、西城区白塔寺地区成为街区更新样板。

住房保障

规划建设共有产权房项目65个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荣庆介绍,近年来北京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逐步建立“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共规划建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65个(含转化项目33个),可提供房源约6.58万套,已累计开工项目40个,选房项目33个,面向“新北京人”提供住房7800余套。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面,2017年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来,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303栋住宅楼、17.8万户、建筑面积1275.4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8月底,共开工91个项目,完成15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加装且投入使用918部。

李荣庆透露,截至目前,全市供应自持租赁住房的项目30个,已开工26个项目,可提供房源约1.3万套;共确定68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已开工21个,可提供房源约2.7万套;商业办公转化、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共确定19个,约可提供房间5425间。

城市管理

长安街沿线百余栋建筑“美容”

城市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谢国民详细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完成了2000多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涌现出了雨儿胡同、前门三里河、杨梅竹斜街、熊家胡同等一批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文明街巷。同时,全市1.6万名街巷长、3.6万名小巷管家遍布大街小巷,随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谢国民还提到,北京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东起通州区通济路,西至门头沟三石路)环境景观提升工作,完成百余栋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提升及清洗粉饰,对地下通道、过街天桥进行整修维护,更新更换公交候车亭、公交站牌、废物箱、邮筒、交通标识杆等30种设施,重点打造10处绿化景观节点等,使“神州第一街”颜值得到大幅提升。

交通出行

全市道路总里程达2.94万公里

在交通领域,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介绍,北京“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全市道路总里程达到2.94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1114公里。常规公交线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条增加到1266条,运营线路长度从77公里增长到22365公里,增长290倍。公交专用道累计达952公里。其中城市道路里程2018年达到6202公里,是1949年的28.8倍。

到2018年底,全市共有地铁运营线路22条、运营里程636.8公里,是1969年首次建成通车里程的29倍。高峰时段最短发车间隔2分钟以内,列车兑现率、正点率均达99.9%以上。首都轨道交通已成为客运量世界第一、总里程世界第二的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截至目前,已实现北京市域所有公交线路和地铁线路“全国交通联合一卡通”全覆盖,累计发卡530万张(其中电子卡371万张),实现了与全国245个城市的一卡通互联互通。

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门扬详细介绍,今年年底随着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开通运营,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700公里,基本形成了“三环、四横、八纵、十二放射”的网络化运营格局。目前北京已有12个区开通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占比已由13.6%增至50.2%。中心城区范围内750米站点覆盖率将达到77%,线网密度将达到1.17公里每平方公里。

地铁新线

冬奥会重要联络线年底开建

门扬介绍,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2019年上半年日均客运量1057万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轨道交通系统之一;高峰时间多条骨干线路的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钟以内;大兴机场线首次采用基于城际平台的市域车型,服务水平充分对标航空,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从草桥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19分钟。

门扬透露,北京还有两条地铁线路计划在年底前实现开工,一条是11号线西段,一条是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

11号线西段工程北起模式口地区金顶街站,沿金顶西街、北辛安路、规划修理厂西路向南敷设至首钢站,全长3.6公里,共设车站4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在金安桥站与6号线西延和磁浮S1线换乘、在首钢站与规划R1线换乘。

11号线西段主要是连接冬奥组委、首钢园区、滑雪大跳台、国家冬训中心的轨道交通线路,是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的重要联络线,同时进一步提高区域交通承载力,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起自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终点草桥站,终点在丽泽商务区核心区,在核心区设站并在此与在建的14号线、16号线及规划的11号线东段换乘,全线3.5公里。目前正在进行管线改移和道路建设,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