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车展衰落凸显德国经济困境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车展衰落凸显德国经济困境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21日报道称,延斯·瓦格纳已经在法兰克福车展工作了20年,除了T恤、夹克衫和微型汽车仿制品外,他还以每顶35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左右的价格出售印有汽车标志的帽子。

报道称,现年47岁的瓦格纳指着稀疏的人群说:“如果你环顾四周,你会亲眼看到正在发生什么。人变少了,参展商也少了,一切都变少了。”

他非常怀念过去那些美好的日子。那时候,轰鸣的发动机而非电动汽车在车展上占据显赫位置,自由市场战胜了保护主义,类似的车展进行得如火如荼。

虽然为期10天的展会仍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参观者,但今年的参展商数量从去年的大约994家减少到830家,像丰田和法拉利之类的大牌企业都没有参展。还有一些参展商缩减展位,称它们需要找到创新的办法与客户沟通。

报道介绍,法兰克福车展每两年举行一次。作为德国最大规模的车展,它的衰落可能更多地反映了公众对此类活动的兴趣有所减少,而非汽车业本身的衰落,但它象征着这个行业面临的艰难处境。

汽车制造商正面临一系列压力,比如降低排放、从汽油和柴油车转型,以及让自动驾驶成为一个安全的现实。

最重要的是,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和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汽车行业受到了打击。当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汽车业受到伤害时,这对整个国家乃至整个欧洲大陆来说可能都是坏消息。

报道称,德国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制造商——下滑导致德国经济收缩。经济学家们警告说,德国甚至可能步入经济衰退。德国对出口的严重依赖使该国很容易受全球贸易波动的影响,贸易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而出现萎缩。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指出,出口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将近50%,“这是德国经济现在实际上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

报道援引荷兰国际集团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的话说:“看上去我们现在正处于衰退之中。这实际上是因为制造业,是因为汽车,是因为贸易战和其他一系列原因。”

9月1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一名参观者拍摄一辆保时捷Taycan turbo S电动汽车。新华社/欧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