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湾统派:台湾同胞当看清两岸统一大势不可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台湾统派:台湾同胞当看清民族复兴、两岸统一大势不可逆

中新社台北9月21日电 (记者 杨程晨 邢利宇)由多个统派团体共同主办的台湾社会各界纪念“光辉十月”座谈会21日在台北举行,活动现场近200人出席。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1945年10月台湾光复,甲午战争后被割让的宝岛回到祖国怀抱;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自此彻底改变中华民族百年来落后挨打局面。

主办方表示,临近十月举办纪念活动,是为让更多台湾人回首“双十”“台湾光复”以及“十一”时,从中看到台湾社会向前发展的历史契机。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致辞时说,做中国人是扬眉吐气的,台当局反而“反中”“恐中”,两岸关系持续对峙对台湾造成的影响难以想象。台湾人应好好认识十月,思考如何回到祖国、寻找出路。他提醒民进党当局,不认中国这个大家庭,台湾就没有出路;台湾想发展好,就必须走上正确历史方向。

中华基金会董事长董建华认为,1945年后,台湾并没有完完全全脱离西方和日本的影响,甚至有人认为台湾人是在精神上被殖民。从这个角度而言,台湾至今都没有真正光复。他续指,十月,对于两岸中国人回看历史和前瞻未来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强调,中华儿女历经百年努力抚平历史伤痕,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两岸至今尚未统一。

她进一步表示,台湾统派团体应大声疾呼,消除忧心者疑虑——平等协商、共议统一是大陆40年来的不变方针,“两制”台湾方案是大陆近期提出的协商模式,“一国两制”是维持现状以及台湾长治久安的最佳方式。

台湾少数民族诗人、夏潮联合会会长莫那能同样认为,虽然日本人1945年离开台湾,但长期以来,重要历史被掩盖、错误史观不被纠正、慰安妇问题得不到解决,台湾并未实现真正光复。

《远望》杂志社社长、淡江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林金源提到,如果台湾人能正确认识“双十”和台湾光复,就不会排斥“十一”,可惜的是很大一部分人曲解了前面二者的意义。中华民族实现统一目标,两岸中国人都应感到欣慰。

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祖国》杂志社社长戚嘉林说,两岸分离70年,即使后来双方开始交流,台湾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过程与成就,普遍没有深入理解。中华民族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更能体悟来路之坎坷,台湾同胞当认识、理解过去70年历史,心系祖国情怀,看清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不可逆转的大势。(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