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英文丢了6个“邦交国” 网友:迟早破陈水扁记录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丢了6个“邦交国” 破陈水扁记录只是时间问题

[两岸快评第210期]

蔡英文最近遇到烦心事。9月16日,所罗门群岛国决定与中国(大陆)建交,此番被迫“断交”,使蔡英文在“外交”上又摔了一跤,同时对连任之路又增添了变数。

蔡英文上台三年多,已丟掉6个“邦交国”。此前还有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台当局“邦交”降至16个。台湾网友讥讽,每次“断交”,蔡英文的“外交政策”每次摔一大跤。台退将李天铎怒批蔡英文丟人,蔡英文的“外交”能交吗?只有“断交”。

美国不乐见台湾频频“断交”,这次特别用力,浑身解数,力图挽回,副总统彭斯亲自上阵,做所罗门群岛的工作,部分美议员甚至用金钱许诺,可惜惨局已定,干涉徒劳。蔡英文一向夸耀自己任内数台美关系最好,而负是台对抗大陆的后盾,拼命购美武器,加码农产品,保护费没少交,遇到事情美国却帮不了,显然美国不可恃。大陆崛起是现实,不知蔡英文能否从“迷美、倚美”的迷思中醒过来。美国不能一手遮天,不能主宰世界,这些国家几乎都是主动与大陆要求建交,因为大陆发展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实力,大陆推动“一带一路”,许多国家都想搭乘这班列车。

为了掩盖“断交”的尴尬局面,蔡英文又演甩锅戏,把脏水泼向大陆,还蔑称大陆破坏“国际秩序”,正如马英九批评的“执迷不悟,完全不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

“邦交国” 一个个丟失,蔡英文一次次摔跤,根子在哪里,国民党新闻稿一针见血指出:若民进党“政府”的外事及两岸政策无法改弦易辙,相信台湾“邦交国”的数字将继续下探。

两岸关系陷入冰点,蔡英文要反躬自省,如果继续我行我素,否定“九二共识”,恐怕更多的“外事危机”越来越多。

蔡英文上台3年4个月,台湾“邦交国”丟失了6个,已追平了陈水扁的记录,而破陈的记录只是时间问题。而中国(大陆)大幅度增加了建交国的数量,目前已达178个,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得感谢蔡英文。当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的事情,在筑梦、追梦、圆梦路上不懈奋斗,相信这个数字很快又会刷新。(中国台湾网网友:闵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