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又见河之南 这份“成绩单”很硬核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联播+ | 又见河之南 这份“成绩单”很硬核

联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调研。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奋进的河南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新中国共繁荣同发展。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赴河南视察指导,寄予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激发了亿万中原儿女追梦逐梦的奋斗激情。

看今日中原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百姓腰包更鼓,发展基础更厚实,稳中有进更自信,中原人民洋溢着开放包容、诚信创新的崭新面貌。

通过一份沉甸甸的“出彩”成绩单,央视网《联播+》带您了解河南70年来的沧桑巨变。

数说“三农”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稳固“三农”基本盘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2019年,河南夏粮总产量为749.08亿斤,比上年增加26.34亿斤,增长3.6%。夏粮播种面积、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河南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多彩农业的品牌越擦越亮,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和食用菌、蔬菜、中药材产值均居全国前列。

全省返乡创业累计130万人,带动就业814万人。涌现出水墨郝堂、老家莫沟等一大批美丽乡村,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数说经济

以创新促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的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50元增加到5万元,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01.2倍和132.1倍,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3.6%上升至2018年的51.71%。

2018年,全省16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励,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7.2%,技术合同成交额149.7亿元、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322家,神舟飞船、C919大飞机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

数说基础建设

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河南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352公里、燃气管网5800公里、热力管网397公里、电力线路3453公里。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棚改安置房开工66.33万套、基本建成38.42万套,基本消除城市县城黑臭水体78处,新改建城市公厕3268座,新建游园351处。

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12.4万户,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6%、2.8%。

完成造林260万亩,森林抚育改造450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又有22个市县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第四位,文明城市创建覆盖面达到81.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71%,提高1.55个百分点。

数说民生

以民生凝聚民心,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2018年,河南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万人,返乡下乡创业新增23万人、带动就业2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2%。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年人均分别提高1627元和1584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年人均提高216元。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42所,新增城镇义务教育学位78.94万个,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903所,完成7146所贫困地区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任务,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启动实施,全省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38个。

数说脱贫攻坚

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有699.4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平均每年脱贫110多万人。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经实现39个贫困县脱贫、8315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年底的9.28%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21%。

数说对外

开放空中陆上、天地之中,拥抱世界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通过从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个维度对接“一带一路”,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落户。

六年时间,中欧班列(郑州)将内陆河南与世界相连。数据显示,通过中欧班列(郑州)来往中欧的货物覆盖高档衣帽、陶瓷用品、汽车配件、汽车整车、电子产品、医疗器械、飞机制造材料等1300余种,河南省外的货物运量占到了80%,境外覆盖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6个城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