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在新首钢地区调研 对首钢百年表示祝贺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新首钢地区调研时强调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再度书写首钢百年传奇 陈吉宁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在首钢建厂百年之际,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到新首钢地区调查研究,对首钢百年表示祝贺。他强调,首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开拓进取、向上奋斗,勇当国企改革先行者、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再度书写百年传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百年首钢正抓住首都发展契机,实现华丽转身。即将通车的新首钢大桥“合力之门”全长1.36公里,独特的曲面造型诠释着首钢不断突破的创新精神。蔡奇、陈吉宁步行察看大桥建设,了解长安街西延工程相关情况。首钢园区北区的滑雪大跳台即将完工,北京冬奥会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蔡奇详细询问建设进展,指出,要将新首钢地区打造成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示范。站在架空工业管廊及通廊系统改造而成的空中步道上,园区尽收眼底,蔡奇边走边询问每个重要点位的改造情况,叮嘱,要注重风貌协调,利用更多创意元素为老厂区注入新活力。曾用于存放炼铁循环用水的秀池,改造一新,形成3200平方米的下沉式圆形展厅,蔡奇详细参观首钢百年厂史展,与12名“首钢工匠”合影留念,勉励大家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再创新业绩。

蔡奇在座谈会上回顾了首钢百年历程,他指出,百年奋斗,艰辛而又辉煌。首钢是国企改革、转型发展、大国工匠、先进制造业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首钢并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为首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首钢百年恰似风华正茂,面向未来再创时代辉煌。首钢人要经常回望来时的路,不断增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力推动首钢高质量发展。聚焦钢铁主业做优做强,实施“制造+服务”战略,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向高端产品要效益,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抓住首都发展契机,做好城市综合服务商。坚持产融结合,发扬工匠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健全集团化管控体系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提升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

蔡奇强调,要围绕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完善区域规划体系,抓好既定规划实施,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做好区域生态重塑、文化挖掘,打造山水相连、工业遗存和冬奥元素共生的城市风貌。坚持减量发展,保护利用工业遗存,细化分区保护措施,管控建筑高度,创新城市更新政策和建设管理机制。

优化产业生态体系,发展“体育+”、科技创新服务、商务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强与中关村科技园互动,用好用足服务业扩大开放相关政策,融入区域创新生态格局。改善生态环境,统筹区域山水林田湖生态建设,推进永定河生态修复,精心打造大尺度绿色空间。优化交通组织,构建立体慢行交通系统。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继续推进大跳台建设,完善赛事配套基础设施,提前谋划赛后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冬奥组委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完善区域治理体系,力争成为跨区域协同治理和发展的样板。建设好国际人才社区。

蔡奇强调,要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将党建工作与企业转型发展有机融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陈吉宁指出,回望历史,首钢诞生于民族危难时期,起飞于共和国成立之后,与国家发展同步,与首都发展同步。要认真梳理总结首钢百年发展进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国企改革中进一步担负起先行者的重任,发挥好创新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明年是首钢园发展的关键之年,一系列冬奥测试赛即将举办,将使首钢园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要紧抓机遇,不仅提高新首钢地区的“亮度”,更要提升各界参与该地区发展的“热情”。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优化流程,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在工作层面,要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操作性强的推进落实措施。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市场机制运用和开放发展意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建设发展水平。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张建东、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