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2021户低收入农户明年将全部“脱低”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2021户低收入农户明年将全部“脱低”

本报讯(记者 李瑶)昨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本市“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2018年,本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490元,相比1956年,年均增长8.9%。通过近三年来的精准帮扶,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低收入农户还有2021户,明年底将全部“脱低”。

“北京‘三农’七十年,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新时代同奋进共复兴。”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康森介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2.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96.8亿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1956年的151元增加到2018年的20195元;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9.2平方米,提高到45平方米。农村从新中国成立时的百废待兴,逐步走向生态宜居美丽。农民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迈进小康,正逐步迈向更高水平的生活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扎实谋划推动乡村振兴,农村更加生态宜居,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农业更加绿色高效。

不让烟雾飘进城,本市大力实施了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完成2963个村庄、约110万农户改造,供暖季减少散煤燃烧约400万吨,为北京蓝天贡献力量。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启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开展“清脏、治乱、增绿、控污”,建成了一批美丽乡村。

“如今,农村蕴含的价值更加多元了。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越来越受重视,到乡村养生养老、创新创业、生活居住越来越受市民青睐。”康森说,农村在全局的地位也更加重要了,从主要是农民的生产生活空间,发展成为首都的生态屏障、宜居空间、战略腹地,成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一批广大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2016年,本市启动新一轮低收入帮扶,认定低收入农户7.26万户、15.6万人,低收入村234个。通过精准帮扶,三年多来,未过线农户仅余2021户、4783人。2018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24元,同比增长17.1%。2019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分别比2012年提高了124%和158%。

通过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更加绿色高效。2013年至2018年,北京农业高耗水作物播种面积从290万亩调减到83.5万亩,调减了70%;低端规模养殖从2535家调减到255家,调减了9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农业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单一生产功能向生态生活生产多种功能转变,从传统农业向一二三产融合的都市现代农业转变。如今,北京市民餐桌上的农产品更加丰富了,城市“菜篮子”从物资匮乏、品种单一、家家冬储大白菜,到供给充裕、品种丰富、一年四季随时采购。北京现有蔬菜品种140多个,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采购鲜活农产品。

本市将继续扎实推进北京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