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前驻印大使:美国的“印度红利”不可靠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国前驻印大使:美国的“印度红利”不可靠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美国《外交》双月刊9-10月号发表题为《印度红利》的文章,作者为前美国驻印度大使罗伯特·布莱克韦尔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阿什利·特利斯。文章称,印度不是美国的盟友,美印在亚太地区只是相互利用,美印两国的做法都不会为长期合作提供稳定基础。

只是借力利用

文章称,新德里从特朗普的胜利中看到了外交政策机遇,从而使印度有更大的影响力来推进自己的多极化全球秩序愿景。

最重要的是,印度的基本安全考量没有改变。文章认为,新德里的领导人仍然相信,中国要成为亚太地区大国,印度只有与美国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才能加以避免。

因此,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仍是印度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文章称,新德里开始更多地参与四方安全对话。最重要的是,印度在奥巴马政府的后期开始通过情报共享悄悄与美军合作,同时继续扩大与美国的军事演习。

隐含信任危机

文章称,美印关系也未能避免特朗普政府的破坏性和往往适得其反的外交政策的影响。印度领导人希望华盛顿保持美国向新德里展现的传统战略利他主义,同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向崛起的印度开放的自由国际秩序。在这两方面,特朗普的行动都让他们紧张不安。

特朗普质疑美国各同盟的价值,令人怀疑美国是否会保护其北约盟友免遭俄罗斯袭击。特朗普还发起了与日本和欧盟等盟友的贸易战,而印度决策者目前正在勉力应对特朗普对印度采取的惩罚性贸易措施。

文章指出,印度决策者面临的令人不安的问题是,鉴于华盛顿似乎已经放弃了自由主义国际秩序,而且对于继续对新德里采取战略利他主义态度没有多少兴趣,他们能否继续寄希望于华盛顿的合作。尽管他们希望加强与华盛顿的关系,但他们已经开始实现印度“国际投资组合”的多样化,修复新德里与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2018年6月,莫迪本人在一次重要的国际演讲中重申了“战略自治”的概念。这充分体现了印度对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作为一个安全伙伴的信任危机。

印度不是盟友

文章称,在贸易、伊朗和俄罗斯问题上严重而持久的政策分歧使印美两国关系进一步复杂化。在所有这些问题上,华盛顿都采取了强硬立场,至少在公开场合是如此。这是因为在特朗普治下,与采取具体互惠行动的要求相比,对印度的战略利他主义退居次要位置。当涉及共同的国家利益时,新德里乐于合作,但当美印利益出现分歧时,新德里则寻求获得自行其是的权利。

文章认为,美印两国的做法都不会为长期合作提供稳定基础;相反,双方的做法只会导致恶语相向和失望情绪。美国必须认识到,尽管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关键国家利益是一致的,但印度不是盟友,也不会像盟友那样行事。华盛顿优先考虑的问题应该是强化这些共同点。为此,美国在某些情况下应该停止向印度提出可能会威胁到新德里与其他伙伴关系的要求。印度应该停止将美国的战略利他主义视为理所当然,不要再认为即使新德里不付出任何有价值的努力,印度也可以依赖美国的持续慷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