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袁隆平与“农大”新生谈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

湖南日报

关注

原标题:袁隆平与“农大”新生谈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

    湖南日报9月16日讯(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吕志 庹炼)“我希望你们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我有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是禾下乘凉梦,这是追求水稻的高产梦;第二个梦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始终都在努力使梦想成真,也寄希望于你们来共同实现这两个梦想……”今天上午,在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寄语新生共同追梦,用“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来激励他们肩负起强农兴农的责任,躬行实践, 厚积薄发,不辜负时代的担当。

    刚度过90岁生日的袁隆平一出场就引起轰动,新生们为亲见这位“教科书里走出的袁爷爷”而欢呼。他以朋友的身份与新生交流,发表了题为《做躬行实践,厚积薄发的新时代青年》的讲话,告诉大家他成功的秘诀就是“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知识就是力量,是创新的基础,同学们不但要打好基础,还要开阔视野,掌握最新发展动态;汗水指的是要能吃苦,任何一个科研成果都来自深入细致的实干和苦干;灵感就是思想火花,是知识、经验、思索和追求综合在一起升华的产物,同学们要做有心人,随时注意捕捉思想的火花;机遇,偶然的东西带给我们的可能是灵感和机遇,你们要学会用哲学的思维看问题,透过偶然性的表面现象,找出隐藏在其背后的必然性。”袁隆平告诫新生们,坚持做到这几点,才能突破障碍实现梦想。

    袁隆平的讲话获得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他和邹学校、官春云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起开启“逐梦湘农,激扬青春”启动球。8000多名新生庄严宣誓谨记校训和嘱托,不负时代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