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子患精神疾病流落他乡16年 中秋前夕与家人团圆

成都商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女子患精神疾病流落他乡16年,这个中秋节前夕与家人终团圆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而对于四川攀枝花的女子小兰来说,这个团圆日子很不容易。

这是小兰离家16年来,首次与家人过中秋节。在中秋节前夕,小兰在救助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见到了家人,而家人在10多年的寻找中,也付出了诸多艰辛。

流浪他乡多年,见到母亲默默不语

9月9日傍晚,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的一小区楼下,今年72岁的唐阿姨见到女儿小兰喜极而泣。

“二娃子,你是不是二娃子?”“你还认识我不?我是妈妈。”面对母亲唐阿姨的呼唤,小兰没有出声,默默地盯着眼前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人。

时间回到2010年7月,乐山市夹江县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在陶砖厂附近有一女子浑身是伤躺在路边。由于这名女子无法正常交流,也无法说清楚姓名、家庭地址等信息,民警便将她带到医院进行救治,出院后该女子便一直在夹江县救助站接受治疗和救助。

夹江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在救助站的时间里,工作人员一直悉心照料这名女子,但是她还是无法正常交流,“精神上有些问题”。

2011年,救助站也曾将该女子寻亲信息发布到网上,希望能帮助她找到亲人,但一直没有消息。今年8月,“宝贝回家”联系上夹江县救助站称,收集信息比对发现攀枝花市有一失踪人员与该女子样貌非常相似。

离家16年后,在中秋节前终于回家了

经过多方确认后,在救助站的这名女子,正是走失的小兰,家人寻找多年无果。在认身份信息后,夹江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准备将小兰护送回攀枝花的家。

中秋节前夕的9月9日,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小兰踏上了回家路的。驱车600多公里,从乐山夹江出发历经了10个小时路程后,离家16年的小兰终于被安全护送到家。“你是叫小兰,是不是?我是你妈妈。”面对母亲唐阿姨的呼唤,却因小兰患了精神上的疾病,而始终沉默不语。

小兰母亲唐阿姨介绍,家里有三个孩子,小兰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她在家中排行老二。1999年,小兰的弟弟出去打工后就杳无音信。没过几年,当时22岁的小兰从家里失踪。“我们这些年到处都去找过,但是一直没有消息”。

这个中秋节,小兰终于和家人团聚了,家人们也很高兴。对于曾经住过的地方,小兰似乎也没有记忆,家人也不知道她曾经经历了些什么,唐阿姨说,“女儿回来就好,这次不会让她离开了,感谢那些帮助过的她的人”。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