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家解读上海Costco再度火爆:茅台只是催化剂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专家解读上海Costco再度火爆:茅台只是催化剂

中新社上海9月15日电 (周卓傲)近日,随着10000多瓶飞天茅台以零售价1499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在Costco重新上架,再度引发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潮。

对于此次投放,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次,我们选择Costco做精准投放,就是看中了他们成熟的会员模式,这是减少黄牛干扰,让更多消费者有可靠、便捷的渠道买到茅台酒的一种尝试。”

“从开业到现在,每一次Costco的火爆,似乎和茅台的供应脱不了关系。但是我觉得茅台只是一个催化剂,而不是主菜,Costco真正成功的地方在于它独特的运营模式”,拼多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也发现,对于店内大多数顾客来说,茅台只是他们排队时谈论的对象,而不是他们来Costco的主要原因。顾客戏称,在Costco看到最多的并不是“1499的茅台”,而是醒目的“茅台已售完”告示。“茅台肯定抢不到的,我们过来看看有没有其他合适的东西,想买一些回去。”排了2个多小时队的费扬说。

对于Costco来说,其较为偏僻的地理位置、299元的会费门槛已经将目标人群定在中高消费人群。这也是Costco出现退卡等负面新闻报道时,依旧被业内人士看好的重要原因。

“Costco的核心不是简单的会员和商品优惠,而是客户群体的细分与市场定位”,电子商务业内人士王超对记者说。事实上现阶段媒体对Costco报道突出的都是低价,弱化了其他方面,比如说SKU丰富度、价格屠夫式销售、优质售后服务。

随着时间推移,Costco的热度会逐渐冷下来,但在另一方面也是对客户的一个筛选过程。那些一时冲动办了会员又难以复购的客户会逐渐流失掉,也会有价格敏感客户逐渐发现Costco并不是绝对的便宜,也会逐渐流失。王超强调,退卡现象对Costco来说,完全是在预料中的。对于Costco来说,不需要保证所有的会员都会续费和复购,只要保证真正的目标受众不流失,那么Costco就能够盈利。

继上海店之后,Costco重庆店的开业也正式进入倒计时。在9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Costco“一带一路”泛中国区Costco商品总代理——香港财合流通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川台智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绿科德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Costco与重庆的合作正式开始。据相关负责人透露,重庆将至少开两家Costco旗舰店和四家精品生活店。(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