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秋小长假北京多条地铁线延长运营时间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中秋小长假高速通行不免费 明天10时至12时迎出京高峰 多条地铁线延长运营时间

本报记者 孙宏阳

记者昨天从北京交通部门获悉,中秋小长假不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六环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机场高速是重点拥堵路段,9月13日上午10时至12时将迎出京高峰。为了保障市民出行,节日期间多条地铁、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北京站夜间开通区间车方便旅客接驳地铁。

14日至16日,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将举行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次全流程演练,交通部门提醒市民绕开管制路段,同时避开假日重点拥堵路段,错峰出行、绿色出行。

今日午后时段拥堵将持续7小时

每年临近假期,市民探亲、访友等出行需求增加,节前交通拥堵呈现上升态势。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工程师张溪介绍,每年9月最拥堵的时期都出现在中秋节前,因此今天交通出行压力将远大于常日。

从节前出行特点上看,今天上午会出现两次高峰,早高峰结束后,将在10时至12时出现二次出行高峰;14时开始,路网再次进入拥堵状态,持续至21时左右结束。也就是说,午后路网将有近7个小时处于拥堵状态。需要提示的是,今天晚高峰期间,拥堵区域包括: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周边以及五棵松、西单、王府井、国贸、西直门、朝阳大悦城等商圈周边,建议市民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节日期间,市内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基本平稳,通行状况要优于工作日,除了首日出行高峰时段,其余时段将保持在“基本畅通”水平。

此外,热点景区和商业区周边是出行集中地区。市内7个热点景区包括故宫、后海、动物园、颐和园、玉渊潭、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7个热点商圈包括西单、王府井、五棵松、崇文门、北四环宜家、朝阳大悦城、西红门。

假期首日10时迎出京高峰

从近3年数据看,2016年至2018年中秋假期期间,北京高速公路车辆数保持逐年增长趋势,日均进出京车辆数分别为195.5万辆、209.2万辆、221.7万辆,每年增长幅度超过5%,预计今年还会有所增长。时间上看,出京方向拥堵时段集中出现在假期首日10时至12时;返京车流相对分散,基本出现在最后一天下午到傍晚时段。

从路段来看,六环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机场高速是假期重点拥堵路段,预计假期日均进出京车辆数均超过20万辆。根据预测,假期首日上午10时至12时,各主要高速及联络线出京方向车流量持续增大,其中京藏高速马甸桥至上清桥、京承高速太阳宫桥至来广营桥、京承高速北七家桥至酸枣岭桥、机场高速三元桥至五元桥、京通快速路双桥至双会桥、京开高速大兴桥至大庄桥拥堵情况较为突出。京礼高速拥堵节点主要集中在营城子立交桥、六环路等地区周边。

交通部门建议市民,尽量避开重点拥堵线路错峰出行。同时需要提示市民,中秋假期不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

轨道交通延长运营时间

记者从市交通委客运综合协调处获悉,此次中秋假期适逢国庆演练,市民出行会受一定影响,公共交通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市民出行。其中,节日期间轨道交通正常运营,只有局部车站采取封站、封口等临时管理措施,同时多条地铁线路延长运营时间,保障市民夜间出行。

节日期间,地铁1号线、2号线均延长运营时间。其中,1号线西向东方向延长运营时间61分钟,东向西方向延长64分钟,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都在零时30分以后;2号线外环方向延长运营95分钟,内环方向延长81分钟,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在零点20分之后。

为了迎接机场、火车站到达及返京高峰,涉及到的轨道交通也会采取增加运力、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比如,9月12日、9月15日两天,京港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站开往安河桥北站的上行(由南向北)列车将延长运营60分钟,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零时10分。4号线安河桥北站开往公益西桥站的下行(由北向南)列车将延长运营30分钟,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23时15分。

此外,本周7号线运营时间将由原定每周五、周日延长运营时间60分钟,临时调整为周四、周日延长运营时间60分钟。

开行北京站至西站夜间专线

地面公交方面,节日期间途经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的公交线路将根据列车进出京时刻表,在高峰时段同步增配运力。针对15日市民集中返京情况,公交夜班线路及高铁专线将增配机动车,同时南站高铁专线将延长运营1小时。14日,受演练期间道路管控措施影响,公交集团将对北京站地区进行重点保障,晚间开通39路区间车,方便乘客由北京站前往磁器口换乘地铁5号线、7号线。同时,开行由北京站到北京西站的夜间专线,方便外地旅客进行中转换乘。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