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农民热盼中美贸易重回正轨:中国对我们至关重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丨“中国对我们至关重要!”美农民热盼中美贸易重回正轨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文/潘丽君 张墨成 杨海云) 过去一年多来,高度依赖国际贸易的美国农民深受政府贸易保护主义连带伤害。他们最大的期盼就是“中美贸易能够早日重回正轨”。

被迫推迟业务计划

“如果没有贸易争端,生活将轻松很多。”美国中西部明尼苏达州的豆农杰米·拜尔苦笑着说道,脸上掩饰不住的无奈。

“现在,压力已经浸入每个人的生活……我们每天都不得不紧盯市场,关注价格波动。”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拜尔这样形容美国豆农们一年多来的生活常态。她坦言,美国农民收入与农产品价格直接挂钩,大豆价格受美中贸易争端牵连,自去年以来长期承压,广大农民苦不堪言。

拜尔是现任明尼苏达州大豆种植者协会会长,她说,经营农场往往需要巨额前期投入,购买农业器械设备及后续升级经常动辄数千甚至数万美元。因此,对美国家庭来说,选择从事农业是个长期的决定,关乎好几代人的生计和事业。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大豆的主要进口国,与中国持续稳定的贸易关系对我们至关重要。”拜尔说。

然而,美国政府自2018年以来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多轮关税。作为反制措施,中国也对一系列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其中包括大豆等农产品。贸易争端前,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约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0%以上,这一比例在2018年已降至17.9%。

拜尔说,受经贸摩擦影响,美国农民在做决定时不得不更加谨慎,很多农民被迫推迟他们升级设备或拓展业务的计划,转而采取更加保守的措施以期度过眼下的难关。

“我们家的农场正在建造一个很大的谷物储存仓,打算先把大豆储存起来,直到行情有所好转。”拜尔说。她的家庭农场自上世纪60年代起开始种植大豆,目前大豆种植面积为1500英亩(约合607公顷)。

想要贸易不要补贴

拜尔无奈地说,美国农民多年来已经习惯独立解决几乎所有与农事相关的问题,然而这一年多来却感到“十分受挫”,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形势几经起伏,对许多人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经历”,人们无法预知未来,“一种无力感油然而生”。

拜尔说,为了扛住冲击,身为州大豆种植者协会会长的她和许多同行在过去一年里做了更多的努力,以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她说,然而美国农民最希望的,还是尽早解决与中国的贸易争端。美国农民几十年来苦心经营,希望找到满意的客户,而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就是最好的客户”。

“我们衷心祈祷一切顺利,希望中美双方能达成解决方案。”拜尔说,尽管美国政府针对一些受关税战影响的农产品启动了补贴计划,但“我们宁愿做贸易”。

明尼苏达州农业局局长凯文·帕普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中两国应该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达成互利协议”。作为家族农场的第四代农民,帕普说,美国农民想要的是自由贸易,而不是政府补助。

今年5月,美国大豆协会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政府通过关税壁垒来解决与其贸易伙伴的贸易逆差问题。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戴维·斯蒂芬斯表示,如果经贸摩擦继续下去,损失将越来越难以弥补,美国豆农再也不愿成为无休止的关税战争的牺牲品。

担心错失巨大商机

在经贸摩擦中备受煎熬的还有美国猪肉生产商。业内人士越来越担心,他们多年来希望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努力会随着美中贸易摩擦的持续发酵而化为泡影。

“毫无疑问,我们希望进入中国市场,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占有一定份额。”明尼苏达州猪肉生产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戴维·普莱斯勒对参考消息记者说。然而,他担心长期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令美国猪肉在中国市场前景堪忧,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国猪肉产业的发展。

美国肉类出口联合会数据显示,美猪肉产量的25%以上用于出口。普莱斯勒指出,美中两国的猪肉市场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在贸易摩擦前,中国是美国猪肉的主要进口国之一。另据美国有关部门统计,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会使美国养猪户年损失10亿美元。

普莱斯勒说:“中国对进口猪肉有很大需求,一旦找到其他稳定的进口替代商,美国将错失巨大商机。”他表示,这也是美国猪肉业眼下最大的担忧。

对美国牛肉生产商来说,中国是个相对较新的市场。此前,受美国疯牛病影响,中国一度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2017年年中开始,美国牛肉得以重返中国人的餐桌。

明尼苏达州牧民协会执行理事阿什莉·科尔斯告诉参考消息记者,美国牛肉生产商一直看好中国牛肉消费市场潜力,自2017年以来,协会每年都会派团前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市场考察交流,推广美国牛肉。

她说,双边贸易紧张态势无疑会使试图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打开局面的美国牛肉业面临严峻考验。许多美国组织和团体都纷纷发声,警告关税将对相关行业和整体美国经济造成冲击,呼吁中美双方早日达成解决方案,双边贸易重回正轨。美国反关税联盟“关税伤害美国腹地”指出,美国与其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争端久拖不决,最终买单的将是美国农民、工人和普通消费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