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6天1300公里 湖南父女徒步抵汕头大学报到(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26天1300公里117万步,湖南父女徒步抵汕头大学报到

“每天都占领微信运动第一名,连续26天了。”

8月21日清晨6点,天已经很亮了,湖南益阳籍的卢庆丰带着两个从小在广东长大的女儿起了早床,准备结束最后的10公里。这是父女三人在这个暑期连续起的第26个早床,他们已经在路上行走了26天。经过26天的长途跋涉,1300余公里的苦行,昨天上午九点,卢庆丰父女一行成功抵达汕头大学,完成了从湖南益阳桃江走到广东汕头的壮举。

“你考上大学,我们徒步去报到!”

在外人看来的“疯魔”暴走,源起于父亲卢庆丰的一句承诺:“等你考上大学,无论在哪,我们就一起徒步去。”今年高考,大女儿卢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汕头大学,卢庆丰决定兑现自己的诺言。

“天哪,这简直不要命。”妻子原以为卢庆丰只是一说,没想到他真的要付诸实践。同样被震惊的还有两个女儿,虽然知道爸爸是个狂热的跑步爱好者,可对于步行1300公里这个天马行空的想法,孩子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感觉很不真实。原本,他们可以从位于广州的家中出发,但卢庆丰和两个女儿一商量,决定要将起点放在位于湖南益阳桃江的老家。

“我们计划用时25天,经由湖南、江西进入广东境内。”7月27日,经过几天的休整,卢庆丰父女三人正式与家人挥手告别,迈向了去往汕头的第一步。出发之前,妻子下了指令:“宝贝女儿要是出了状况,我唯你是问!”

背上行囊,这是属于父女三人的一次“长征”。

新的“长征”

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一名狂热的跑步爱好者,卢庆丰深谙这个道理。

女儿们从小在广东长大,益阳籍的父亲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更加认识家乡湖南。从益阳烈士陵园、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再到炎帝陵、南岳衡山、井冈山,卢庆丰设计的路线是“红色”的。一路走来,女儿们接受了一番思想洗礼,一人一根竹杖,一人一个行囊,日行50公里,皮肤晒得黝黑,足底走出水泡,这是一次旅行,也是属于父女三人的一次长征。

“我在路上给大女儿开玩笑,说你刚刚从书本课业中走完高中阶段的长征,我们现在从书本里蹦了出来,继续从脚下开始一段新的长征,人生亦是如此。”

从益阳到汕头,完成了1300公里徒步壮举的父女三人在旅程的终点站留下了合影。

26天1300公里117万步 爱永远在路上

很多人称赞父女的勇气,也有人并不理解卢庆丰的做法。

“精神可嘉,但是有这个必要吗?”

“带儿子走1300公里我能理解,让女儿体会这种艰苦我一定不忍心。”

事实上,这既不是卢庆丰拍脑袋的决定,也不是他对女儿完成高考后刻意的突击式陪伴。有着10年跑龄的卢庆丰,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位家人,两个女儿从小收到父亲爱运动的影响,即便大女儿卢悦在备战高考最紧张的阶段,也坚持着每天早晨半小时的锻炼习惯,小女儿则每天走路上学,即便有公交可乘。

“其实我们并不是在苦行,相反虽然1300公里的过程很艰难,但一路上我们看了很多、学了很多、见识了很多红色故事,也遇见了很多有趣的人。”大女儿卢悦说,和父亲执杖同行的这26天,将成为她们各自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卢悦即将迎来开学军训,她将会与其他新生一样穿着一身橄榄绿,毫不起眼地在队列里站着军姿。但没有人会知道,和爸爸这段26天1300公里117万步的远征将在这个女孩未来的人生中起到如何美妙的作用。

来源:红网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