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澎湃:法官"不开房"保证书反转 家事如何成为公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上评丨法官“不开房”保证书反转:家事如何上升为公事

法官“不开房”保证书事件反转了。永州中院在调查后回应称,暂无证据证实庭长屈中亚与“保证书”中的女性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调查还查明,屈中亚的妻子何某荣患有偏执型精神障碍症,疑心极重。“保证书”系何某荣持菜刀威胁屈中亚按照自己的意思写下的。

最新的报道佐证了这些关键情节,并还原了屈中亚、何某荣家庭生活中的诸多细节。事情的真相与“保证书”起初给围观者造成的桃色、腐败印象大相径庭。

就目前呈现的信息而言,屈中亚非但不像作风不检点的腐败官员,反而更符合一位“理想丈夫”的形象。比如同事反映,他与妻子很恩爱,走路都是手牵手,每顿都回家吃饭。面对妻子无来由的“醋劲”,他选择将手机完全开放给妻子。“保证书”就是妻子用他手机拍摄并发朋友圈的,虽然两分钟后就删除了,但这个“雷”还是爆了。

不必责怪网友之前“过度联想”“有罪推定”,大家的思维方式也是被以前的新闻“锻炼”出来的。近年来,栽在奇形怪状“保证书”上的官员不可胜数,像屈中亚这样经得住查的反而少见。

现在仍有少数网友陷入“疑者恒疑”的窠臼,甚至怀疑背后有巨大的阴谋,这也有失理性。当前版本的叙事已经相当可信了,细节丰富、符合常识,多个信源互相印证。成见应让位于证据。

换位思考,屈中亚夫妇的故事带有值得同情的悲剧色彩,如果非要找一个“反派”,那就是命运。何某荣的疑神疑鬼、过度控制是“保证书”事件的直接动因,但别忘了她是一名病人。何某荣患有心脏神经症,做过子宫全切术和双侧输卵管切除术,其精神偏执也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疾病而非需要谴责的性格缺陷。

这些私事还是留给当事人自己承受和消化吧,外界给不了解决方案。不过此事仍有公共层面的“观看”价值。

屈中亚写“保证书”时的处境虽有不得已的成分,但他对后果显然缺乏预判。他在客观上也伤害了被提及的几位女性及其家庭,而“杀伤力”相当程度上来源于其公职身份。这场风波还影响了屈中亚履行职务,对其工作单位也造成了冲击。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公职人员的家事与公事之间并非泾渭分明,家事会干扰公职,公职会放大家事。一着不慎,家事随时会上升为公事。这对所有公职人员都是一个警示,时时刻刻都要意识到自己的身份,职务的约束力绝不限于上班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