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媒:突然出手 李泽钜购英老牌酒吧集团格林王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媒:突然出手 李泽钜购英老牌酒吧集团格林王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英媒称,香港亿万富翁李泽钜趁英镑疲软,突然出手,以46亿英镑(1英镑约合8.55元人民币)收购英国最大的上市酒吧和酿酒集团格林王。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1日报道,由李嘉诚创办、其子李泽钜运营的房地产投资公司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意以每股8.5英镑的收购价买下这家有220年历史的英国酒吧集团,包括净债务在内,其估值为46亿英镑。格林王股价跳涨了50%以上。

报道称,据了解这笔交易的人士说,现年91岁的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投资集团不惧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前景,表示它将以长远眼光看待英国的消费支出。

同意收购格林王的长江实业集团附属公司CK Bidco的候任董事长乔治·科林·马格努斯表示,这笔交易符合“寻找具有稳定和弹性特性以及强大的现金流生成能力的企业的战略”。

马格努斯说:“英国的酒吧和酿酒业具有这些特点,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该行业仍将是英国文化和餐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道称,一位接近长江实业的人士补充说,由于英国政府加紧准备可能出现的英国无协议脱欧情况,最近几周英镑贬值,这促使外国投资者“考虑英国资产,因为它们变便宜了”,但这位人士也说,这并非“这笔交易背后的明确动机”。

持股格林王的卡文迪什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尼克·伯切特说:“在10月31日即将到来之际,国际投资者这样的大手笔投资当然令人鼓舞。看来,不管英国脱欧的结果如何,投资者相信英国在最后期限之后仍将对商业开放。”

据报道,与其他酒吧集团一样,创建于1799年的格林王一直在努力应对不断变化的消费趋势。年轻人的饮酒量比前几代人要少,而酒吧也面临着来自廉价超市饮料的竞争。

报道称,各酒吧集团寻求通过整合来应对行业的挑战。今年7月,经营连锁酒吧Slug and Lettuce的石门公司以30亿英镑买下竞争对手Ei集团。2017年荷兰喜力啤酒公司以4.03亿英镑买下英国酒吧集团Punch Taverns。

自2016年12月以来,长江实业集团就是格林王的战略投资者。当时长江实业集团收购了136家酒吧,并将它们回租给该酒吧集团。知情人士称,这让长江实业集团对英国酒吧行业有了更好的了解。

据报道,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格林王的股价下跌了约40%。但长江实业集团的出价较调整后的3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有43%的溢价,较8月16日收盘价有51%的溢价。

报道称,去年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后,李嘉诚现在担任长江实业集团的高级顾问。他的家族和信托在该集团拥有约三分之一的控股权。该集团拥有众多资产,涉足酒店、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和飞机租赁业等。

资料图片:2018年3月16日,李嘉诚(右)与儿子李泽钜在业绩报告会上。(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