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好莱坞"宫斗戏":编剧协会再诉经纪公司"非法敛财"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好莱坞“宫斗戏”愈演愈烈:编剧协会再诉经纪公司“非法敛财”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美媒称,当地时间8月19日,美国编剧协会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娱乐业最大的几家经纪公司违反反托拉斯法和反诈骗法。这是编剧与他们的经纪人之间长期激烈争斗的最新动态。

据美联社8月19日报道,这起诉讼是对三家经纪公司近几个月起诉美国编剧协会的回应。这三家经纪公司指控美国编剧协会在纠纷中采取有组织的行动,比如4月份数千名编剧大规模解聘经纪人等,违反了反托拉斯法。

存在争议的是所谓的打包费。经纪公司把包括编剧、剧本或演员在内的要素(主要集中在电视连续剧方面)组合在一起,然后作为一个整体直接卖给制片公司。

编剧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这种数十年来在好莱坞很常见的做法夺走了理应属于他们的钱,并把这部分钱放进了经纪人的腰包。他们现在称这种做法违反了联邦法律,经纪人在编剧还没看到钱的情况下直接从制片公司那里拿到了钱。

美国西部编剧协会总法律顾问托尼·西格尔8月19日说:“正当的操作方式应该是向雇员支付报酬,雇员向他们的代理人支付佣金。现在并不是这样操作的,我们认为这是个大问题。”

诉状声称,各大经纪公司密谋操控打包费的高低,并且对想要采用不同模式的小经纪公司实行高压手段。

美国西部编剧协会主席戴维·古德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要求法院阻止这些经纪公司以损害编剧利益为代价非法敛财。”

报道认为,这场争斗使经纪人与编剧之间关于运作协议的谈判中断。

美国编剧协会在2019年4月首先将不满诉诸法院。当时,该协会向加利福尼亚州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经纪公司违反劳工法。这项诉讼因19日提起的诉讼而被撤销,现在诉讼将在联邦法院展开。

8月19日提交的诉状提到了好莱坞四大经纪公司中的三家:创新艺人经纪公司、威廉·莫里斯奋进娱乐公司和联合人才经纪公司。第四家ICM伙伴公司没有包括在内,因为它没有对编剧提起联邦诉讼。但在加州提交的诉状提到了这家公司,因此它可能被列入以后的联邦诉讼。

据悉,向这些经纪公司的律师发出的寻求对新的诉讼进行评论的电子邮件没有得到回复。

威廉·莫里斯奋进娱乐公司2019年6月针对美国编剧协会的诉状称,该协会领导层“策划了一系列反竞争协议”,在经纪公司不同意该协会要求签署的行为准则中的非法条件之时,极力阻止经纪公司为编剧进行代理。

诉状说,该协会组织了一次“非法的集体抵制行动”,强迫成员和非成员参加。

这场纠纷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因为它有可能改变好莱坞的商业运作方式。但它尚未像编剧罢工那样扰乱制片工作,现在不清楚它会否产生这样的影响。

编剧们说,这些协议让经纪人因为他们的作品赚到比创作者本人更多的钱。双方在上世纪70年代也有过类似的纷争。

西格尔说:“这基本上就是电视行业现在的运作方式。”西格尔说,编剧们选择在这个时刻表示这种局面不可容忍,是因为这些经纪公司已经开始进军制片行业,并且可能公开发行股票,而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带来一系列全新的冲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