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德媒:德国准备在衰退时放弃平衡预算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德媒:德国准备在衰退时放弃平衡预算

作为欧洲经济“发动机”,出口导向的德国今年经济堪忧,近期的经济数据和商业信心调查每况愈下。在二季度经济增速再现萎缩后,有关德国政府开启财政刺激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

当地时间8月16日,彭博社援引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称,德国政府准备放弃平衡预算规定,准备实施赤字预算,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衰退。

《明镜》周刊援引不愿具名的联邦政府和财政部人士的话称,德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财政部长肖尔茨(Olaf Scholz)都愿意增加债务,以抵消因经济衰退导致的税收不足。

消息发布后,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日高,欧元兑美元跳升,银行股大涨。

而德国财政部对此则拒绝置评。

《明镜》周刊称,围绕是否增加财政刺激措施的辩论,德国政府内部已经有过数周讨论。本周早些时候,默克尔表示,政府可能会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举措,但现在还不是推出反周期一揽子计划的时机。

周四,默克尔所在的德国基民盟主席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称,宪法为“处于危机局势”提供了一些回旋余地。

此外,社民党党首候选人和商界领袖也一直呼吁政府放松限制,放弃零赤字政策。

报道称,根据德国宪法,如果GDP保持增长,该国的净联邦债务只能以经济产值0.35%的比例增长。但在经济衰退期间,上述规定可以放宽,允许债务增幅略微增加。

近来,有关德国政府放弃零赤字政策的消息不时传出。本月8日,德国政府官员称,为气候保护方案融资,德国政府考虑发行5亿欧元的债券。但随后,德国财政部发言人否认了上述传闻,称政府没有做出放弃平衡预算的决定。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二季度季调后经济增速出现负增长,GDP下降0.1%。而目前该国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只有0.6%,低于2016和2017年超过2%的增幅。

自2014年以来,德国一直为预算平衡,这一财政规定由前保守派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提出,其社会民主党继任者肖尔茨继续奉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