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是爱?是害!交通违法岂能顶包了事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是爱?是害!交通违法岂能顶包了事


弟弟无证驾驶,遇到检查姐姐和他换座位。丈夫醉驾引发事故逃逸,妻子帮他顶包。8月14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向社会通报了两起典型交通违法,全部都是亲人帮助违法司机逃避处罚。
丈夫醉驾肇事 妻子顶包
8月8日凌晨0时10分,临猗县南环路某小区南门一辆小型轿车与一辆二轮摩托车相撞后逃离现场,摩托车驾驶员谢某某受伤。接警后,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在民警调查走访、查找线索时,自称肇事轿车“驾驶员”的女子祁某站出来,承认自己驾车撞摩托车行为。祁某被民警带回大队进一步调查处理。
面对民警的询问,祁某陈述漏洞百出,最终承认是丈夫李某酒后驾车引发交通事故,因害怕承担责任便让自己“顶包”的事实。民警立即将在大队院里等待消息的李某控制,并第一时间采集其血样,进行酒精含量化验检测。经检测,李某血液内酒精含量为163.42mg/100ml,达到醉驾违法标准。
据李某讲,7日19时,自己与朋友吃饭时,一个人喝了一瓶白酒及四五瓶啤酒。20时40分,又受邀喝了六七瓶啤酒。8日凌晨0时,自己驾车买烟,在小区门口发生交通事故后返回饭桌继续喝酒。0时20分,在朋友提醒下,李某才知道自己闯下大祸。
依据我国《刑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李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刑事拘留。同时,李某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临猗交警大队事故科依法认定李某负本起事故全部责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弟弟无证驾驶 姐姐包庇
无独有偶,8月2日,高速交警六支队九大队也查处了一起无证驾驶、保险过期、未随车携带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样是面对交警查处,亲人帮助逃避处罚。
当日早晨7时,大队组织民警在太原南收费站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8时7分,在距离收费站约100米远处,民警发现有一辆白色面包车驾驶位男子与副驾驶位女子互换了位置,民警责令其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在询问过程中,男子拒不承认自己开车,并称他急着去二青会服务,未带驾驶证和行驶证,并称自己有驾驶证。可民警问其身份证号时,他却说不完整,只是从车上找到一张身份证复印件。民警随后对坐在驾驶位的女子进行询问,女子称副驾驶是他的弟弟,叫陈某某,无驾驶证,并承认他们互换位置的事实。
该起交通违法行为事实基本确定,但女子随后又矢口否认刚才的询问。为了进一步查明真相,民警将二人带到大队进行户籍信息查询。通过查询,确定复印件身份信息不是该男子的。男子姓陈,与身份证上的人完全不符。陈某某承认自己之前说了谎,却坚持称有驾驶证。民警通过公安网进行查询,确认男子依然在撒谎,并没有驾驶证。在铁证面前,陈某某顿时哑口无言。同时,民警还查到,该车辆的保险已经过期。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八条规定扣留车辆至依照规定投保后,并处依照规定投保最低责任限额应缴纳的保险费的2倍罚款。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携带行驶证的违法行为共处2200元罚款。
陈某某明明无驾驶证,便备有一张与其长得像且有驾驶证的复印件身份信息想瞒天过海,而其亲姐姐竟纵容其弟无证驾驶车辆。丈夫醉驾引发交通事故后逃离现场,妻子不仅不劝他自首,反而替他顶包。交警提醒,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千万不要视法律为儿戏,因为在科技信息化的今天,任何交通违法行为终将无处遁形。

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通讯员 郭红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