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不满俄总理登争议岛屿 梅德韦杰夫:以后继续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日本不满俄总理登争议岛屿,梅德韦杰夫:以后还会继续登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8月2日前往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视察引发日本抗议,但是梅德韦杰夫表示今后也会继续访问。

据日本共同社8月2日报道,梅德韦杰夫强调“这是我们的领土”,表示政府代表今后也将继续访问。共同社指出,他不在意日本政府的抗议,凸显了对北方四岛的有效控制。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俄萨哈林州主持完一场会议后前往了择捉岛。在岛上,他视察了住宅楼、学校建筑工地等多个民用设施。梅德韦杰夫在择捉岛逗留了约4小时。统管远东开发事务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和远东与北极发展部部长科兹洛夫等多位部长同行。

日本政府2日就上述访问通过外交渠道向俄政府提出抗议,称“与日本有关北方四岛领土的立场不相容,无法接受”。

据俄新社消息,俄罗斯驻日本使馆发布消息称,日本外务省就梅德韦杰夫访岛一事向俄驻日使馆提出交涉,但被使馆拒绝。

梅德韦杰夫在择捉岛被记者问及日本抗议一事时强调,“这里隶属于萨哈林州,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并表示不快称“此类抗议越多,越会成为俄罗斯政府的代表频繁访岛的理由”。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梅德韦杰夫第四次登上俄日争议岛屿。他2010年11月出任俄罗斯总统期间首次登上国后岛,随后以总理身份于2012年7月登上国后岛、2015年8月登上择捉岛。

二战结束之后,俄罗斯与日本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希望先解决领土问题,然后再签署和平条约。对此,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已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会晤,双方商定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不过,与日方期待不符的是,俄罗斯的口径一直是愿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但多次暗示不会再谈岛屿归属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