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梅德韦杰夫登俄日争议岛屿:日方越愤怒 就越多来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梅德韦杰夫视察俄日争议岛屿:日方越愤怒,俄方越要多来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日访问了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中的择捉岛。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日报道称,他将显示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实际控制,强调在领土问题上不向日本让步的立场。这是自2015年以来,梅德韦杰夫时隔4年再次访问北方四岛,这也是他(9年来)的第四次访问。

报道援引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称,梅德韦杰夫视察了2018年开业的温泉设施、学校和住宅建设现场。

梅德韦杰夫8月2日在前往择捉岛之前出席一个会议时说,发展“千岛群岛需要特别手段”,表示打算实施免税政策。

关于包括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日俄和平条约谈判,日俄领导人于2018年11月一致同意,将以明确规定把两个岛屿归还日本的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进行谈判。6月举行的日俄领导人会谈未就日俄和平条约谈判事宜取得进展。

另据俄新社8月2日报道称,2日抵达择捉岛视察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日方对俄官员到访南千岛群岛的抗议并未引起俄政府担忧。他说,这种愤怒情绪越多,(俄方)就越有理由多来。

梅德韦杰夫在回答是否担忧日本抗议的问题时说:“当然不。”他补充说:“这是我们的领土,这是俄罗斯联邦的主体,这些岛屿是萨哈林州的一部分。我们有什么可担忧的?”

日本外务省8月2日表示,俄罗斯总理登上择捉岛之举“不符合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极为令人遗憾,并且伤害日本民众的感情。

俄罗斯总理提醒说,俄抱有与别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意愿,但俄国家公务员到访南千岛群岛和本国其他领土无需征得任何外国的许可。

又据共同社8月2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日到访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俄方不顾日方取消行程的要求,“强行实施了访问”。俄方此举旨在向国内外彰显对有效控制的北方四岛进行开发的姿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称该访问“与我国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不相容”,对访问表示反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