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中方坚决反对美借所谓伊朗禁令制裁中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方坚决反对美借所谓伊朗禁令制裁中企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7月23日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以涉嫌违反对伊朗石油行业的限制措施为由制裁一家中国能源企业。

据路透社7月23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这番表态。

此前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2日说,特朗普政府将对一家中国国有石油贸易公司及其高管进行制裁,原因是该公司违反了美国的禁令从伊朗购买石油。蓬佩奥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退伍军人活动中发表外交政策讲话称,珠海振戎公司及其总经理“违反了美国有关伊朗石油部门的限制规定”。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因违反美国近来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措施而惩罚一家中资企业及其高管。

对此,华春莹在7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反对美方依据其国内法肆意打压中国企业的霸凌行径。中方对美方制裁中国珠海振戎公司和企业高管表示坚决反对。

华春莹还指出,中方多次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正常的能源合作,合理、合法,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美方罔顾各方正当合法权益,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是逆潮流而动,不得人心。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中方将坚定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并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