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批公司即将挂牌 投资科创板防范风险须置于首要地位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首批公司即将挂牌 投资科创板防范风险须置于首要地位


2019年7月22日,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将闪亮登场。从去年11月初首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首批公司挂牌,期间也只有8个多月的时间,也让我们见证了什么才是“科创板速度”。

科创板属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也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科创板的设立,对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结构,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对于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等,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此,设立科创板,才会如此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才会引起市场极大的关注。 

美国纳斯达克诞生了微软、谷歌、脸书、亚马逊等全球知名性企业,科创板能否诞生中国式“微软”、“谷歌”等企业,同样会受到关注。如果能够成功投资这类公司,投资者将获取非常丰厚的收益。随着科创板首批公司的挂牌,投资者又将面临着如何进行投资的棘手问题。个人以为,在投资科创板之前,投资者必须明晰科创板所隐藏着的风险。 

科创板挂牌企业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技术产业,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技术进步、技术更新是其中的一大特点。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由于技术进步或技术淘汰等方面的因素,往往还存在失败的风险。像重庆啤酒当年的乙肝疫苗事件,就是典型的案件。那么,类似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悲剧,就有可能在科创板企业上重演。

科创板独特的交易制度,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根据规定,科创板新股挂牌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涨跌幅限制为20%。这也与目前沪深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交易制度形成较大的区别。科创板独特的交易制度,容易引发个股的大幅波动,也容易放大个股的交易风险。 

科创板更加严格的退市机制所隐藏着的风险。科创板设立了财务、交易、规范、重大违法等四大类退市标准。在科创板退市制度下,上市企业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直接终止上市。不再存在“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等影响退市效率的繁琐程序,“市场化”程度更高。企业从被实施风险警示到最终退市的时间从原来的四年缩短至两年。退市更加“市场化”,也表明投资风险大大增加。

此外,市场的炒“新”情结也将加剧科创板的投资风险。A股向来都有炒“新”情结,从中小板到创业板,莫不如此。科创板由于其特殊的定位,在开户投资者已超过310万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科创板的大肆炒作或难以避免,更何况科创板的交易制度更有利于大资金、大机构的炒作。 

因此,对于投资科创板,投资者须遵循几大原则。

一是首批公司挂牌后,不要轻易进场,而是应该先观察一段时间。科创板作为一个全新的板块,受交易制度、市场炒“新”等因素的影响,投资风险无形中被放大,此时多看少动才是上策。 

二是对于亏损的公司,须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亏损公司虽然不意味着没有未来,但由于科创板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一旦持续亏损,将面临着退市的风险。科创板企业退市,意味着投资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三是股价涨幅巨大,市盈率被大幅炒高的个股最好不碰。首批公司中,最高发行市盈率达170倍,平均发行市盈率达52倍,远远高于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一旦科创板新股遭到市场爆炒,股价涨幅巨大或市盈率被大幅炒高,最好对其敬而远之。

四是对于不熟悉的行业或个股,不要轻易出击。科创板囊括了众多的新经济企业,与传统企业相比,新经济企业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特点,投资者往往对其行业发展、个股估值等方面不甚了解,或知之不多,盲目进行投资,背后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