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多区政务服务中心可换驾照 避免多头跑反复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多区政务服务中心可换驾照 包括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换领、补领等服务事项;业务办理效率大大提升,办事人不再多头跑、反复跑

北京市东城区交通支队正式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换领、补领等18个交管服务事项。西城、朝阳等区政务服务中心近几天也将接办交管服务事项,海淀、密云等多个区正在推进相关工作。该举措使办事人不再多头跑、反复跑,真正实现企业群众进“一门”、找“一窗”即可办成事。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北京市东城区交通支队正式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换领、补领等18个交管服务事项。据了解,北京多个区都在推进相关工作。

18项车管业务平时办理量较大

东城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张国增介绍,“交管12123”APP网上办理项目为25项,此次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为18项,包含了最基本的交管业务。

“这18项业务平时业务量较大,办理群众人数较多。比如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原本豆瓣胡同那儿的3个办证窗口每天就要办理200起这样的业务。”东城区交通支队车管站站长刘克军介绍。

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于晓红表示,此次交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使办事人不再多头跑、反复跑,真正实现企业群众进“一门”、找“一窗”即可办成事。

政务服务中心暂不能办交通违法业务

目前,北京市多个区都在推进交管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

西城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完成各项调试和准备工作,今天起综合窗口将接办交管服务事项。

朝阳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近几天市民将可在此办理18项车管业务。

海淀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联想桥的一个政务服务大厅将在年内开业,届时这里将可办理交管业务。

密云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确认,区交管部门18个服务事项也将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未来将在综合窗口进行办理。

西城、朝阳、密云三个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街道乡镇的政务服务中心还将同步开展相关业务的宣传和咨询。西城区已对相关服务人员进行了指导和培训,并制作了12万份宣传册,将提供给来办事的市民。

“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目前能够受理的是18项有关驾驶证和机动车的业务,暂时还不能受理驾驶员和机动车违法处理业务。”西城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驻的18项车管事项主要包含14类驾驶证业务和4类机动车业务。

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18项车管事项

(包括指导群众利用“交管12123”手机、网上办理业务)

机动车驾驶证核发类

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

延期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达到规定年龄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自愿申请降低准驾车型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登记信息变化换证

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

补领机动车驾驶证

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机动车驾驶人审验

延期审验

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类

登记六年以内的免检车申请机动车检验标志

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机动车登记类

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注:部分区的部分事项因场地等因素限制暂不具备办理条件)

■ 探访

市民换领机动车驾驶证10分钟办完

昨天上午,在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早赶来的薛女士已经办完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手续。她说:“以前在豆瓣胡同,好多人,排队比较拥挤,填表加排队大概要40分钟才能办完。今天来这儿,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

东城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张国增介绍,原本办理交管服务事项的东城区车管站北站位于豆瓣胡同,空间狭小,环境较差,只开设了3个办证窗口和1个咨询窗口,群众常常在站点外排队等待。

入驻位于金宝街52号的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后,车管业务专门开设了20号至24号5个专用窗口,大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以前的办理点10分钟只能办理8起左右的业务,现在10分钟大概办理了15起业务。”张国增说。

据介绍,交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后,东城区可办理车管业务的地点有4个,包括位于东花市南里富贵园一区3号楼101底商的东花市车管服务站、朝阳门北大街17号、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位于广渠门内南小街5号的东城区交通支队车管站。

■ 延展

区级政务大厅:进一门可办理千个事项

今年1月召开的北京市政务服务工作大会提出,要围绕不动产登记、出入境、社保等热门事项,引入部门专业大厅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并执行统一的政务服务标准。

与交管服务事项进驻同步,东城区民政局的82个服务事项也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东城区已有35个部门817个事项进驻。

东城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于晓红介绍,目前该区还有9个部门的8个专业大厅在其他地方,今年该区拟针对残联、档案局的一些事项进行整合。到2019年底,全区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将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办事服务。

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在扩大业务办理范围。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大厅的税务事项已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心一共可以办理32家部门的1064个事项。下一步将结合区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改造装修,进一步优化进厅事项。

目前,西城区正加快推进分区多点服务模式,研究推进“多点服务”网点布局,合理划分“政务服务半径”,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提供更多支撑,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

“政务服务改革的目的是更好地满足市民和企业的需求。”海淀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海淀区将对区属委办局设立的各类专业大厅进行整合。基于海淀区面积较大的区情,将采取多中心的模式,分流交通压力,进一步方便市民企业办事。

在位于东北旺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之外,海淀区正在建设两个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其中,位于航天桥的政务服务大厅除了可办理公安部门的出入境和户籍业务之外,还将纳入不动产登记业务。那里有地铁,交通方便。另一个位于联想桥的政务服务大厅将可办理工商、税务、交管等业务。这两个大厅都将在下半年开始对外服务。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李玉坤 实习生 韦安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