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扼制房价上涨,德国政府出手购买670套公寓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扼制房价上涨,德国政府出手购买670套公寓


今年4月,柏林有三万人上街游行反对房地产投机行为。 图源:法新社

长期以来,拥有400万居民的德国首都柏林一直是大都市中房租低廉的代表,但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导致房价飞涨。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而为了遏制地产行业的疯狂投机行为,柏林政府将“国有化”卡尔·马克思大道上的670套公寓。柏林市长迈克尔·穆勒宣布:“政府需要重获对租赁市场的更多控制权,从私人房地产公司手中购买公寓是我们的第一步举措。”

重新“国有化”房产以稳定市场

在德国首都,一些私人房地产公司在收购了数百套住房后开始大幅提高租金,严重扰乱了租赁市场秩序,柏林房地产巨头 Deutsche Wohnen便是其中的代表。去年11月,当房产管理公司Predac宣布将卡尔·马克思大道上三分之一的公寓卖给Deutsche Wohnen时激起民愤,居民们担心租金上涨而组织抗议,最终迫使市参议院阻止了这笔交易。

经过数个月的法律层面的商讨后,柏林市参议院在当地时间周一(15日)确认,这670多套公寓将由国有房地产供应商Gewobag出资购买。据英国《卫报》报道,虽然双方均未透露这笔交易的具体价格,但这项将这些公寓重新“国有化”的举措很有可能耗资巨大,据估算费用大约在9000万欧元至1亿欧元之间。

柏林市长表示:“面对迅速上涨的房租,为了柏林民众能够继续负担得起房租,政府考虑实施一项更广泛的战略,即重新收购上世纪90年代出售给私人投资者的房产。”

租金飙升导致艺术家流落街头

根据英国奈特福克斯咨询公司的数据,2016年至2017年间,柏林房价上涨了20.5%,租金十年内上涨一倍。随着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尽管城市面积越来越大,但市民依然感觉到住房越来越紧缺。

德国艺术家Sebastiazn Koerbs 图源:法新社

在特雷托工作室的走廊上,30多名画家、摄影师等创作者面临被驱逐的威胁,工作室不得不为新地产的建设腾出空间。根据柏林视觉艺术家专业协会的数据,由于房租压力,柏林每年大约有350家艺术家工作室被迫倒闭。柏林视觉艺术家专业协会在该市登记的大约8000名艺术家中,有至少一半的艺术家担心会失去他们的工作室。

柏林文化部长克劳斯·莱德勒在接受《柏林时报》采访时承认:“螺旋式上升的商业租赁市场的确挤压了城市中许多艺术空间,早在七八年前我们就应该开始制定应对政策。”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生 王鹤霏 编译报道

编辑 张寻

加载中...